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2015・八月讀書會--心中的山

撰文者:Teresa

八月讀書會題目是向靈魂說(Speak to a soul),這個世界上究竟有沒有靈魂?只有意外撞見一場死亡車禍的威佐有稍微提到「靈魂」這件事,大家並沒有為靈魂的有無爭辯討論。


冥想過後的「我是誰」自我介紹中,邀請大家分享一件關於自己「懷胎十月」的事件,這裡不是媽媽教室要分享懷孕生產的過程,而是自己生命中從零到有(或沒有)的那個過程,並且對於自己的意義。透過一個生命事件的發生來瞭解生命的展開。非常幸運的我們有一個特別的嘉賓,六個月大的胎兒在Joan的肚子裡頭一起參加這場讀書會。

當晚穿插了「小天使」的活動,希望參加的人能在過程中暗中保護或是發問去瞭解、認識自己的小主人。

活動中我的小主人資宜分享她最近開始喜歡在家中插放鮮花,因為看到花、聞到香氣可以為帶來愉悅的心情,並且能夠舒緩工作上緊繃的壓力與情緒,她從購買單一花種到後來買了多樣花來搭配,並且會拍照分享給朋友與家人,意外的收到熱烈迴響,甚至她的父親一一為她的作品寫下評語與感想。這樣的結果是她始料未及的,從一開始只是想讓自己開心的意念,而後這個喜悅竟然可以感染到周遭的人,這讓她充滿了動力和滿足感,也很樂意繼續持續下去。並分享了一本最近閱讀的書--被討厭的勇氣「賦予事情的意義將會決定現在的你。」她說。

每件事情你賦予天堂或者地獄的定義,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Lilyian、威佐和我都分享有關跑步這件事。從去年十月至今參加了三次的全馬馬拉松與兩次的超馬,除了有事前身體的強化訓練,我覺得有大半是靠意志力撐完的。而這樣的意志力,對我而言是從練習體位法中逐步累積而來的。體位法的練習就是從動作、呼吸、凝視點,練習把意念延長與集中專注,把呼吸和動作來到極限。我把這樣的概念帶入跑步之中。

而我的極限在哪裡呢?未完成的50K越野超馬,當自己在30K左右的時候已經失去挑戰的意志,所以那樣的結果一點兒也不意外,最後撐到42K處時評估半小時內不可能再跑上和美山,理性放棄最後的8K,沒有遺憾。我得說意念真的很重要,任何事情的始與終都需要它的存在。



我的小天使在尾聲時留言給我的話:「讓你的意志讓超馬的紀錄越來越多。」超,有越過、高出的意思存在。我的意志究竟是想越過什麼呢?

行事曆上8/15,15:00-17:00寫著王靜與高銘和的座談會,計畫去聽一場登山探險家的對談,主題是心中的山。由傳奇女登山人王靜女士與台灣從尼泊爾登上珠峰的第一人高銘和先生一起分享那些年,他們走過的登山之路。然而卻意外的看到了在台北舉辦的一場Swami Veda Bharati追思會,他著作的譯者石宏先生與台灣處的秘書庭宇小姐將分享他最後的教導以及生活點滴。我心中的山是喜馬拉雅山嗎?

下午,包包裡放著這幾天才剛讀完的『幸福瑜珈』這本書,搭著大眾交通工具往追思會場前去,Swami Veda的照片放在正中間,因為提早抵達的關係,我選擇在他照片正前方的第一排坐下。每個人靜靜的坐著等待。空間裡雖然有不捨與懷念但能感受到滿滿的溫暖、祥和與寧靜。開始後我隨著石宏平緩的口頭帶領下,把身體安頓後去找到心中最寧靜、安祥、和平之處。

Swami Veda的圓寂代表著他肉體的死亡但是精神或靈魂得到永生或是再生。在佛家的用語中有諸德圓滿、諸惡寂滅之意。有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新生兒照見生命的臉,有時候我們必須透過死亡的鏡子來反映生命的全貌。究竟生與死是二元的對立還是一種生生不息的概念呢?

曾聽過Lu分享Yogi san的話:「只要是用心做的事情都是你的孩子。」因此,不論是挑戰自我恐懼的攀岩、生命低潮而自我挑戰,或是持續的體位法練習、對待貓咪、畫畫、工作、圍棋、花藝、學生等等都可以視如己出去努力、珍惜、付出愛。從這些日常的面向,可以反射出每個人對待生活的方式與態度,在在都展現的活耀的生命力與令人讚嘆的光芒。

一座座的百岳名山是我追尋的山嗎?或許在自我追尋過程中也許在各個領域中找到成就感或者短暫的喜悅與滿足,然而在友人Lucia的訪談筆記中yogi san對其弟子Takafumi的一句話:「許多藝術工作者都在創作中經驗到極樂,然而,那並不是究竟的道路,唯有瑜珈讓你達到真實。」我深深被這句話給震撼到了。辛棄疾的〈青玉案〉一詞「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點出了我心中的感受。因為在內心裡的那座山,才是我的嚮往所在。

石宏追憶:「Swami Veda常常會應讀者的請求於書上提字:願你所有的問題都找不到答案,希望他們都能夠得到化解。」而這個方法不分門派與古今,唯有透過冥想靜下來去找到心中最寧靜之所,純粹的意識(Pure Consciousness)就是那個無所不在(omnipresent)無所不覺(omniscient)、無所不愛、無所不慈、恆久永存的存在。

我願意把Sadhana(修行)當成自我管理之道,時時勤拂拭不時惹塵埃的心窗,觀照自我。明窗淨几讓guru的光得以透入,照見真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