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2015・九月讀書會:角色—記錄/感想的工作




撰文者:Teresa


回想起一年前,曾經和Lynn一起
觀看Mahayogi Yoga Mission的出版品DVDIn the Cave With The Master」。
結束時,我說不出任何心裡的感想。
對於「在洞穴裡,與大師」這樣的概念其實是感到相當的疑惑,
那個「洞穴」所指的究竟是什麼?他們不就是在京都的練習地所拍攝的?
且自己出生的地點、年代所能接觸的瑜珈相關人事物,
是充滿著東方、哲學、悠久、神話、美好、正向、療癒、舒適、力量、轉化等等,
沒有一個可以與「洞穴」這樣的畫面、觀念作連結的。
而九月的讀書會題目「工作的秘訣」,
內容指出瑜珈的練習者僅有少數人
能夠在喜馬拉雅山上的洞穴中進行深沈又與世隔絕的修行,
對於活在世俗的瑜珈練習者,該如何去實踐瑜珈的練習與紀律呢?

行動瑜珈(Karma Yoga)提供了一條可供我們檢驗並且實踐的路徑。
與其怨嘆生不逢時沒出生在喜馬拉雅山上,
不如正視自己目前的狀態、此時此刻所扮演的角色
父母、子女、配偶、師生、朋友、統治者、人民等等),
因為自己所選擇扮演的角色就是自己本身的義務。
換句話說,我們是否能夠真正地認清一個事實:

                 目前所處的環境就是最適合自己修行的最佳環境與狀態

如果只想浪跡天涯,去尋覓更神聖的修行地、四處比較哪一個上師比較偉大等等,
若為此拋下世俗的一切、罔顧本身角色的責任與義務,
而去不斷去追求「山洞裡」的修行生活,那似乎只是一種現實逃避,
而最終是無法逃不過自己的本心的。

謝謝「荷包蛋」義不容辭的接下朗讀工作,
在她的朗讀聲中,每個人聚精會神地進入日本前輩的文章脈絡裡。
「老三」在讀書會中分享:她認為當有覺知的作每一件事情時,
 就是把每一天的每分每秒都貢獻在瑜珈的練習與紀律中。
工作的場合總會面臨一些人際關係的問題,
譬如與某人關係處不好的根源是「信賴」問題的話,
即使辭職換新的工作環境,還是會再一次碰到「信賴」的問題點,
只是由不同的人、事、物來觸發而已。 
所以盡手邊的義務,持續累積力量,才能達到圓滿的狀態。

「小潘潘」、「大王」、「mini」、「jog」於會後反應雖然先讀過原文,
但是無法馬上理解作者想要傳遞的是什麼,所以活動過程中沒辦法這麼快回應討論。
其實,我一直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接下的主辦的角色,
因為從做中學習,學中體悟的過程中,收穫是超乎預期與料想不到的。
雖然Lynn曾在自己的FB陳述我通英日文,實情只是有通「翻字典」這件事而已。
討論文章的中文版呈現,是要歸功於Erix Yang、Vivi、LuLynn的參與、協力與幫忙,
如果仍有不完善或缺誤之處,通通該是我的責任。
不只於翻譯,其餘的各個細節上也請不吝指教,以期讀書會能更臻完善。

有一段落中作者將其妻與子視為上帝,去服務奉獻他們。
而平凡的我們有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把他人當成神來服務嗎?
我曾經聽過一個很好的比喻,如果你想要跟總統對話,那你必須自己是一位總統。
換句話說,只有在認清自己內在具有神性時,方能把其他的對象也視為神來對待。
這使我想到 Mirabai san今年五月來台灣時帶領的一首Mantra:

【Tvameva 您是我的】

    Tvameva Mata Ca Pita Tvameva,
    Tvameva  Bandus Ca Sakha Tvameva,
    Tvameva Vidhya Dravinam Tvameva,
    Tvameva Sarvam Mama Deva Deva.

    您是我的母親,您是我的父親

    您是我的家人,您是我的朋友
    您是我的智慧,您是我的財富
    您是我的一切,我的神、我的神。



活動尾聲,在這首Mantra的旋律下留影拍照。
謝謝「小潘潘」、「安安」、「灶腳」、「米粉」、「荷包蛋」、「老師」、
「局長」、「火車」、「巧克力」、「毛毛」、「老三」、「大王」、「mini」、
Jog」、「妹子」願意分享自己私密的暱稱故事,
感謝有你們一起產生讀書會的連結,
也默默祝福我們的姊妹「火車」到日本京都取經三個月,時時喜樂平安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