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跟皮匠們搔破頭皮的省思

攝於【閱讀小徑-陳龍斌書雕個展】 是旅美藝術家陳龍斌於台北當代藝術館的首次個展

撰文者:Teresa

因為有讀書會和部落格的文章翻譯,
所以每週會安排一次和LynnLuVivi聚會討論內容的潤飾與修正,
對於文句的用字遣辭總是再三斟酌、絞盡腦汁,過程中時而嚴肅時而輕鬆地閒話家常,

每一次的討論都讓我有種醃漬食物的感覺,
想探究文句的精義,讓它內化、滲透、入味到自己的心中。
往往聊得欲罷不能,回到家都已深夜了。

一直以來都覺得開卷有益,總覺得腹有詩書氣自華,
但是最近卻越來越覺得應該對於自己所讀的書抱持「謹慎」一點的態度,
因為不願意接受過多的雜訊,以免留下不必要的印記。

曾經很希望自己的房間裡有一大面的書櫃,倘若能擁有私人的「藏書閣」那該有多好呀!
但是擁有再多的藏書,這代表什麼呢?是數量上的虛榮感嗎?
看這櫃子上的書籍,它們似乎顯示了自己成長過程中不斷尋找著什麼,
遺留那些跌跌撞撞、四處徘徊的軌跡。
從書的擁有這件事上,再一次地檢視自己龐大又真實的慾望。
Raja YogaYama(對外禁戒)的其中一點Aparigraha(不貪婪),
是指不役於物、沒有擁有感,不囤積超過自己所需的東西。

反問目前的自己:對於書,我所貪的是什麼?不該貪的又是什麼?什麼是必要的?



那天Lu推薦了我一本寫作語彙的工具書,
從五月的讀書會選讀的文章翻譯至今,
深深的覺得不只是外文能力不夠,對於似乎看得懂的單字,
卻常常覺得字窮,腦袋瓜裡找不到一個適合的字代替,
有種連母語都沒學好的慚愧感。

透過這個處境,
渴望學習真理的我,必須以更認真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不足。
而讀書會的這個平台,
讓我有機會把自己粗淺理解的內容和其他求知若渴的朋友們討論,
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每個月都覺得獲益良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研讀時必要的工具不能省,除了得添購工具書之外,
深深覺得能夠有相互砥礪的學伴,真的是莫大幸福之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