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練習日記08:家裡食物怎麼永遠這麼多?!



編按:今天上刊的是睽違已久的練習日記系列!(真的很久,連Vivi的名字都改成Radha了啊~)Radha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自我中心(ego)是自己一個很大的問題,但究竟該怎麼樣去面對呢?閱讀聖典,是Shri Mahayogi告訴我們每天都要做的練習之一。為什麼呢?因為要先學習真理是什麼,才有一個方向努力,讓自己的思、言、行去符合真理。Radha在閱讀Mirabai桑(註1)所著的《Seeking Truth》(註2)時,就找到了一個解決問題的提示。現在就趕快一起往下讀,看看Radha的發現吧^^


撰文:Radha

出現一件事情必須要有人完成的時候,我的心會積極地發出「我來做!」的聲音,但是實際行動後,結果卻常常是沒把事情做好,我像是一直重覆著失敗,而籠罩在沮喪的情緒裡。我反覆思考著,這些事情我應該做嗎?還是應該視而不見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有時候自己浪費很多力氣在不必要的行動上,搞得自己精疲力盡,應該如何準確的判斷思考和行動呢?
今年五月時,Mirabai桑離開台灣的前一天,我提出這個困擾已久的問題。

Mirabai桑告訴我,你有那份想做的心情是很好的,不過當事情來到你的面前,你先適時地和它保持一點距離,或許可以更平心靜氣地看待事情,甚至做出好的行動。

糾纏已久的煩惱當下好像突然鬆開了,我意識到是自我中心(ego)和事情黏在一起所以我無法看清楚。我一直錯以為我是為了別人在行動,這一刻才恍然大悟,其實是因為想得到別人好的評價,但這樣根本是用盡全力在討好、滿足自我中心。藉由做了這麼多不同的事情,才讓我徹底的瞭解,「我來做!」的這個聲音,到頭來只是為了表現和證明自己的存在與能力。

「我所試著去做的,是盡量不要讓心只裝滿自己,而是想著別人去行動。但是,只為了對方去行動是非常困難的。如果真的要去思考對方,那就必須捨棄所有利己性的想法。即使想要為對方著想,心馬上就會開始想著自己,不知不覺中就開始往對自己好的方向運作。」-《Seeking Truth》p93 

讀到這一段的時候,我深有同感。

平常我一直覺得自己做了很多家事,為我的室友付出很多,也很關心她、為她著想。譬如,室友有一個習慣,只要她出門一定會帶一大堆食物或伴手禮回家。有好幾次我苦口婆心告訴她:「家裡有很多東西還沒有吃完,不要再買了(同時心想:為什麼她都不滿足?!)」,或是「這些食物不是很健康,你應該慎重地挑選食物」等等。但即使我說了這些話,她仍然一樣,並沒有任何的改變。

有一次我在冰箱裡看到她又買了很多一樣的東西,突然像是失控般地衝到客廳對她嘮叨了一番,在爆發的情緒中我知道我必須停止,但是我就是無法把這些話吞回去。發完脾氣後我陷入後悔的狀態,反省著剛剛所發生的事情,自己怎麼了?為什麼生這麼大的氣?一次又一次重覆問自己,然後我發現,原來是因為某天我看到想吃的食物,打算著家裡同類型的食物吃完後我就可以去買了,但是偏偏家裡的食物一直在增加。事情無法如我希望的發展,讓我非常的生氣。有一天我再次質問她為什麼要買這麼多的時候,她回答:「這是我喜歡吃的啊!」,我突然間說不出話來了,因為我好像從來沒有從這個角度想過,只是一味的叨念她下次不要再犯了。

我的情緒完全阻礙了自己去理解對方和做最好的判斷,雖然只是一件小到不行的家務事,不過從中我了解到,自我(ego)一旦發現情況不利己的時候,它會用盡各種包裝掩飾自己的自私。

「Shri Mahayogi教導我,為了消除這些掙扎,必須要把Yama和Niyama(註3)帶入日常的一切行為裡」-《Seeking Truth》p95

到底該怎麼做我才能不被自我中心牽著走呢?當我讀到上面這段話時,才發現原來自己連基礎的日常練習都還不夠扎實。Niyama的其中一個教導是知足,其實真正不知足、不滿足的人是我,所以才會常常不滿她為這個家所添購的食物和物品。知足是滿足於現在所擁有的,如果我真的接受並且覺得足夠,我想強勢的自我也就不會再吵鬧了吧!


註1:Mirabai,出生於大阪,二十多歲時對生命的意義產生疑惑,至印度流浪追尋,返回日本後,於2001年遇見上師Shri Mahayogi,之後移居京都,跟隨上師學習至今。她成立梵唱團體-Shakti,持續透過奉愛唱頌的方式,感受神的愛以及與神連結的喜悅,並嚴謹深刻的將瑜伽教導落實在日常生活及服務奉獻。2015年、2016年、2018年曾在台北代理過體位法課程、奉愛唱頌與真理問答。

註2:《Seeking Truth》是Mirabai所撰寫的書。對生命意義產生疑惑的Mirabai,是怎麼開始走上這段尋求真實的旅程呢?在這條路上又有什麼樣的體會呢?她寫下了自己的故事。書中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Mirabai的手記,第二部分則整理了簡單明瞭的基礎瑜伽教導。
✏️《Seeking Truth》購買連結:https://goo.gl/BJnQSq

註3:修行者為調整好自己的心,必須遵守的戒律稱呼為Yama(對外持戒,禁戒)和Niyama(對內精進,勸戒),總共有幾個項目,詳細可閱讀〈勝王瑜伽〉這篇文章。Yama和Niyama是實踐瑜伽的很重要的基礎,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