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唯愛是從

 2022年奉愛唱誦課程

撰文:星勻

以前我一直以為,奉愛瑜伽(bhakti yoga)就是什麼都不想地投入梵唱(kirtan)之中,去感覺神、接近神,愛就是朝著神,放下自己。但對於什麼是神,放下什麼自己,我一直感覺懞懞懂懂。

然而這一次的奉愛瑜伽讓我有了更多新的思考,日本前輩Mirabai說:「愛」是我們每一個人不需要受別人教導,從一出生就知道的事,就算沒有人教我們,我們也能夠去愛著誰,比如家人、朋友、寵物、工作、興趣,或者自己。

愛本來就存在於人的心中嗎?對於這個說法,其實我當下感到很懷疑。

雖然自己也常常會受到很多人事物的吸引,但是常感覺對於諸多事務的「迷戀」往往都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此外,在我的觀察裡,更常常覺得人與人之間的愛更是充滿了許多的期待與條件,希望對方能夠達到什麼樣自己期待的樣子,或者希望能夠獲得什麼樣的回報。例如愛情之中,常常充滿了許多現實條件的衡量與交換;即使是親情,也常看見有些父母對不同的孩子偏心,或者有時候未必把孩子的意願作為最優先考量,期待孩子能夠達成某些樣子,藉此感到滿足。因此,愛真的是人的本能嗎?如果是的話,為什麼那麼難看見純粹的愛?而這樣的我們又要怎麼愛著那個看不到又摸不到的神呢?

但Mirabai接著問:我們是怎麼去決定這個對象的呢?奉愛瑜伽裡不只是愛著自己喜歡的東西,而是要去學習愛著神。我們應該要愛什麼呢?要怎麼去愛呢?真正的愛存在嗎?如果真的存在的話我們要怎麼樣才可以培育那樣的愛?

她好像讀出了我心中的疑問一樣。接著又說:如果得到奉愛瑜伽的愛,人會變得怎麼樣?如果有一個人得到了奉愛,那他會去愛著所有一切,不會去憎恨任何人事物,那個人會一直一直都是滿足的。

聽到這裡,我覺得上面的問題雖然還是不知道如何去做,但是想到如果能夠平等的愛著身邊的每一個人事物,沒有比較,算計,也不會有擔心失去後的感傷或遺憾,這是一件多麼輕鬆又自由的事。

Yogi桑說:「神其實就存在我們每一個人之內,在萬物之中。」如果真的是這樣,是什麼讓我們忘記了最值得的愛著的本質,分心於瞬息萬變的外表、物質、對方的回應,或者自己的執著之中?

想到這裡我突然很激動,如果這樣的愛真的存在我的心裡,我真的好想把它找回來!我從來沒有這麼熱切想要學習愛的渴望。因此,在梵唱的時候我就試著很投入地不斷去呼喊著神的名字,想著那個為了消滅邪惡而誕生在這個世界上的克里希那(Krishna),他想要告訴我的是什麼呢?到底什麼才是真實的自我呢?

當我應和著Mirabai的領唱時,我完全被她自由又充滿著愛的歌聲所影響,好像在安撫著前面憤憤不平議論著愛是什麼的自己。我發現,懷疑純粹的愛存在的原因,來自於擔心不夠好的自己是否值得被愛。然而,梵唱時,只是僅僅唱著神的名字就讓我感覺到快樂,就好像是少年克里希那牧牛的大片草原在眼前展開,藍天白雲,微風徐徐,我們愉快地在上面慶祝,唱歌,這時候不會有人去顧慮音質,音準,所有種種算計與條件都被拋諸腦後。尋著kirtan的歌聲,好像真的得以忽略那些來自自我(ego)吵雜的聲音,讓我們回到自己的心中,喚起那份真正的愛。



✨ 奉愛唱誦 台灣線上課程 ✨

在印度,梵唱(kirtan)是傳統練習瑜伽的路徑之一,
藉由梵唱,能幫助我們更靠近神,
在這堂課程上,將介紹愛著神的瑜伽——奉愛瑜伽的基本教導,
以及傳統印度神祇(濕婆 Shiva、羅摩 Rama、克里希那 Krishna、卡利 Kali)的故事。

系列課程,共四堂 ▍
・日期:5/22、6/12、7/10、8/21(均為週日)
・時間:14:30-16:10
・金額:全系列報名  2,200元(550元/堂)
               單堂報名    700元/堂

(日文上課/中文即時口譯) 


講師 Mirabai 簡介 ▍

Mirabai自2001年開始跟隨上師Shri Mahayogi學習瑜伽至今。
學習瑜伽過程中,她遇見了梵唱(kirtan),
其後持續透過唱頌的方式,感受神的愛以及與神連結的喜悅。
在日本各地及台灣舉辦奉愛唱誦課程。
著有《真實的追求:一位女瑜伽行者的手記》。


講師 Yogadanda 簡介 ▍

Yogadanda曾居住於紐約,想透過舞蹈追求自由的境界。
在追求的過程中,2000年時他遇見了瑜伽。
此後,他了解到瑜伽之中存在終極自由的境地,
於是在Shri Mahayogi 身邊努力學習瑜伽。
在京都主要負責瑜伽・冥想課程,
並在奉愛唱誦課程裡負責打鼓。
 


報名連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