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讓心安靜下來


撰文:昭淵

這幾天,台灣疫情升溫,全國進入從未到過的三級警戒,許多活動紛紛都暫停,社會氣氛忽然緊張了起來,5月本來要舉辦的讀書會和Kirtan也因故取消,甚至連每週固定的團練也先暫緩,盡量減少外出、在家工作,大家的生活正在經歷很大的變動。

日子多了許多不確定性,不曉得明天會如何,出門採買物資時總是提心吊膽,想著被耽誤的計畫、想著以往熟悉的生活步調不再,想著不曉得何時才能趨緩的疫情,我發現被打亂的不只是生活,還有我的心。

只不過感覺到事態不在自己掌握之中,心就開始超前部署慌張了起來,不自覺就要找東西依附(事實上是幾乎黏在那上面!!),依附在鋪天蓋地的網路訊息,花了好多時間瀏覽資料,急著要找到讓自己心安的答案;依附在停不下來的影集,以掩蓋心中莫名的焦躁和不安;明明有工作要做,卻連續好幾天都提不起勁。更多時候心情容易低落,覺得一切無能為力。

心智像是一直想要向外抓緊什麼、控制什麼,但此時它最在意的都是無法掌握的事物,比如疫情的變化、解除警戒的時間。我感覺到自己的注意力一直向外發散,因為聚焦在容易變動的對象,情緒自然容易隨之晃動,每接收一則訊息,心就多了一個刺激,不停受到刺激的心,就像不停被投擲石頭的水面,掀起層層漣漪,每個漣漪之間還會彼此攪和、干擾,心的起伏無止無休,身體能量被消耗殆盡而顯得非常疲憊。

冥想是觀察內心狀態最好的方法,也是解析自己的情緒為何而起、該如何解的絕佳時機。最近每當我閉上眼,我看見心裡的風暴,思緒跳耀、喧鬧,甚至對於靜坐的姿勢都有點不耐煩,感受到的都是肌肉痠、疼、痛等身體層面的抱怨。我先試著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保持身體穩定,吸氣,吐氣,幾個呼吸後再把呼吸放慢,感覺時間跟著慢了下來,內心的聲音和畫面也稍稍趨緩。漸漸地,又幾個呼吸,感官不再向外發散,而是向內,並且安靜下來。

光是讓注意力朝向內,心的狀態就有很好的轉換,一邊呼吸一邊專注在眉心或心口,一段時間後我甚至沒有特別在意呼吸的事了,心裡原本雜亂的聲音變得小且模糊。接著我一次次在腦海裡想著真理或神聖的存在,像收回風箏的線那樣,雖然過程無法一次到位,總是來來回回,但慢慢地可以把專注力拉回來,回到意識更深的地方。另外我發現,心彷彿會模仿它依附的對象,因為是朝向不會變動的真理,雖然還不到完全靜止,但它擺盪的動態會越來越小,變得既緩且慢,這時候腦袋似乎變得很清晰、輕盈,平靜且喜悅的情緒自然從深處湧現。

越是動盪的時刻,越是要讓心安靜,才能在紛亂的思緒中保持專注,看清楚自己是被什麼情緒纏住了,唯有看清楚纏繞的原因和走向,才有機會將它解開、卸下。

Yogi桑常常提醒我們,外在的世界是一直在變動的。過去已經過去,未來還未到來,我們能做的只有盡己所能,專注眼前的事物,採取適當的行動。所幸正因為世界是一直在變動的,困難最終也會過去。透過冥想我再次發現到,不管外在條件如何,唯有心靜,才能輕盈離開現實的漩渦,不輕易被捲入而倍感疲乏,唯有讓心靜下來,我才能再度充滿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