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日 星期六

總是覺得看別人做的事比較輕鬆

 




 

撰文:星勻
 
Yogi桑教導我們「愛就是奉獻,為了他者的幸福而給出自己」。看似是一件既偉大又困難做到的事,然而事實上只要留心,生活中俯拾即是體驗愛的機會。
 
前一陣子突然很渴望從事事務性的工作,認為不需要有太多想法,就是把別人交代的事做好,似乎會輕鬆很多。剛萌生這個念頭,練習的機會就來了。
 
月底的時候,有國外的親戚要回來,因此家族間就需要籌劃一個多達34人的家庭聚餐。因為人數眾多,餐廳希望我們能事前提供每一桌每個人想要點的餐點。考量父母並不擅長電腦的文書處理,加上把每個人的餐點記錄下來寄給餐廳,聽起來也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所以我就自願幫忙統計餐點,分配坐位,再把統計結果寄給餐廳。
 
原本我預想這應該是一個不到半個小時的工作,沒想到光是分配座位,就牽涉到每個人的喜好,加上長輩們在意的禮俗。因此蒐集大家的餐點和安排座位,來來回回就修改了許多次,同時也要面對許多不同的意見。這一刻我才明白:啊!其實事務性的工作也並不容易啊。

心裡告訴自己這正是練習行動瑜伽的大好機會,我認真把大家的餐點依座位整理成精美表單,還主動標註了每個座位上每個人的名字與特殊喜好,簡直媲美結婚辦桌。
 
完成之後我寄了一份給親戚們確認,原本期待會受到大大的稱讚。沒想到大家卻立刻指正我把一個親戚小孩的名字打錯了。媽媽還說:「哎呀,妳就是做事情沒有耐心,好可惜到最後一刻的細節出錯了。」然而意外地,我發現自己心境的轉變,以前的我可能會因此跟媽媽吵架,但這一次心情卻沒有任何的波動,還開心地跟媽媽說:「哎呀,這真的就是我長久的問題。」
 
我想這是瑜伽練習帶給我的禮物吧,無論是體驗到過去別人為自己服務的辛勞,或者再一次看見自己渴望被稱讚的期待,都讓「自我」在不知不覺間被馴服,能夠更輕鬆順利地完成事情。
 
然而,當天到餐廳現場的時候,餐廳員工不只是預先點好了每一個人的餐點,還很貼心地把我們每個人的名字都做成名牌,放在每個位子上。這完全超乎了我們的期待,讓每個人都像收到禮物一樣驚喜。

餐廳的貼心這讓我學到,無論是什麼樣類型的工作,如果帶著想讓別人開心的心情做到徹底,就會為自己與他人帶來別人喜悅,並成為一件無比重要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