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莎拉妲・提毗(Sarada Devi)的故事_1




生平&結婚之後

莎拉妲・提毗(Sarada Devi)出生在印度西孟加拉邦一個和平樸素的村莊──迦蘭巴蒂,生長在一個貧窮的婆羅門家庭。她的父母為人正直、樸實且虔誠。莎拉妲在還很小的時候就會幫母親煮飯,照顧弟妹們,還幫忙家裡各種事物,不用人家催促也不會怠慢自己的工作。

當時的文化並不鼓勵女性受教育,所以她並未接受正統的教育,但雙親的深厚信仰及無私的服務態度,帶給她正面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她很早就有幸接觸到神聖的對象,也就是她的丈夫聖・羅摩克里希那*,對於她的心與人格有很大的發。

*聖・羅摩克里希那,是19世紀出現於印度的偉大聖者。他從小就展現對神的強烈憧憬,因為渴望可以直接經驗神,全心投入修行中,而真正體驗到神。一開始因周遭的人無法理解,以為埋頭於修行的羅摩克里希那精神有問題,他的母親與哥哥希望他恢復正常,決定安排他結婚。

莎拉妲在五歲的時候與二十三歲的羅摩克里希那結婚了。在那個年代的印度教習俗裡,女子早婚並不稀奇,舉行結婚儀式後,妻子就會先回到出生的家,長大後再開始過夫妻生活。結婚短暫相處之後,各自回到原本的家。

莎拉妲十四歲以後,有機會與丈夫度過六個月的時光,羅摩克里希那對莎拉妲展現了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完全放棄世俗的執著,此外也教導她作為一個在家者的義務,例如該怎麼對待客人、應該向年長者表達敬意、如何關懷年輕人、竭盡全力為家人服務。這段期間莎拉妲 感覺到彷彿心中有一個水瓶,滿滿地灌注了神聖的喜悅。 羅摩克里希那知道莎拉妲往後將成為靈性導師,因此也教導她世間的虛無、苦惱與悲嘆,告訴她,對於轉眼就會改變的事物,要培養離欲心,以及對唯一真實的信仰。

相處六個月後,再次分開,就這樣過了四年,在這段期間,有流言傳到迦蘭巴蒂,說羅摩克里希那又發瘋了,裸著身體走來走去,呼喊著神的名字。村里愛好八卦的女人們,在背後稱呼 莎拉妲為瘋子的太太,莎拉妲因為這些言語感到很受傷,她開始避開人們,對於這段困難的時期,日後莎拉妲曾經這樣說:「必須一直保持忙碌。藉由工作可以讓身心保持良好的狀態。」 人們的嘲笑仍沒有終止,莎拉妲下定決心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確認謠言是否屬實,而啟程前往達克西什瓦。在見到羅摩克里希納溫暖地迎接她後,莎拉妲確信大家說的都是錯誤的謠言,也開始了在達克希什瓦的生活。

羅摩克里希那教導莎拉妲如何過靈性的生活,同時也教導她如何履行在家者的義務。即使他們締結了夫妻關係,也同時過著完全純潔的生活。莎拉妲以妻子、也以弟子的身份服侍羅摩克里希那,她身為一個在家者,同時又保持全然的純潔,走在靈性的道路上。


參考文獻:《Holy Mother》 by Swami Nikhilanan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