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莎拉妲・提毗(Sarada Devi)的故事_2



神性覺醒

歷史上許多的聖者終生單身,如有結婚,也會捨下妻子。然而非常少見的羅摩克里希那不僅是已婚者同時一直到他生命的最後時刻也都與妻子共同度過但在婚姻中兩個人一直處於很高的靈性層次,未曾下降到肉體層次。

莎拉妲提毗(Sarada Devi)與聖羅摩克里希那結婚後羅摩克里希那很強烈地希望莎拉妲提毗能夠覺醒於她內在與生俱來的神性。1872年當莎拉妲提毗18歲以及聖羅摩克里希那 36歲時5日這個吉祥的日子裡羅摩克里希那安排了禮拜女神的神聖儀式,請莎拉妲坐在女神神像的位置上向她獻上禮拜。兩人在儀式後,完全失去外在意識,在超越世俗的次元裡合而為一。 羅摩克里希那透過這個儀式賦予妻子特殊地位。

在儀式的最後羅摩克里希那向莎拉妲提毗獻上自己的全部包含他自己的苦行與靈性修練的成果承認她是適合自己的生命伴侶也暗示了將來莎拉妲提毗將成為求道者們的指導者她所做的每一個修行,都不是為了啟發自己,而是為了成為求道者們的榜樣。 

雖然這時候的莎拉妲提毗還不為世人所知,但曾發生一些事件讓人窺見她隱藏著的神性光輝。

有一次在莎拉妲提毗要從達克西什瓦回自己老家拜訪。路途上有一個盜賊經常出沒的地區,一般不會有人在夜晚經過那個地區。某次,她在旅途中因為疲勞與腳的疼痛,跟不上同行的旅伴,但她又不想造成別人的麻煩,就請同行的人先走,自己再慢慢跟上。

當太陽西落時,她仍一個人慢慢地走著,薄暮之中,有一個高個子的男人走來。那個人頭髮蓬亂肩上還扛著一根棍棒馬上意識到對方是一個盜賊!男人以兇狠的語氣對她說:「妳是誰?這麼晚還一個人在這裡走!妳要去哪裡」莎拉妲提毗膽怯地回答:「我要往東邊去。」盜賊又說:「那妳走錯方向了,是另一邊!」。男人向莎拉妲提毗走近但就在看到她以後不知怎麼地 在男人身上發生了奇怪的變化他轉而以溫柔的語氣說:「妳不用害怕我的女人也馬上就來了。」莎拉妲提毗的確看到遠方有個女人的身影於是安心下來對盜賊說:「父親我沒跟上同伴的腳步可能是我走錯路了。我要去找您的女婿,他住在達克西什瓦的卡利神廟,請帶我去那裏,您的女婿一定會非常感謝您的。

當盜賊的妻子走近莎拉妲提毗也懷著真心握著盜賊妻子的手:「母親我是您的孩子莎拉妲。同伴們都先走了,讓我好害怕,還好能遇到您與父親,不然不知道事情會變得怎麼樣。」如此率直的話語融化了盜賊夫婦的心他們帶著疲累的莎拉妲提毗投宿最近的一個村莊為她準備食物也為她鋪床甚至在屋外為她看守一整夜。   

隔天盜賊夫婦帶著莎拉妲提毗趕上了同伴他們一起吃飯也一起走了一段路。到了分別的時刻莎拉妲提毗與她新的雙親都流下了眼淚。此後盜賊夫婦甚至來拜訪好幾次莎拉妲提毗羅摩克里希那也對待他們像家人一樣。然而為什麼盜賊夫妻會完全改變態度呢據說是因為他們在莎拉妲提毗之中,看見了卡利女神的身影。

 

參考文獻:《Holy Mother》 by Swami Nikhilanan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