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孕婦瑜伽:寶寶、我與神的連結

 撰文:瑋婕

今年3月初我懷孕了,得知腹中有個小生命要和我一同成長,想著瑜伽不就是最好的胎教了嗎!我想跟寶寶一起練習瑜伽,所以趕緊跟前輩們分享這件消息。

很開心MYM的練習,有前輩可以細心照料及教導一切孕婦合適的體位法,也很幸運我的孕期沒有嚴重的孕吐、強烈疲憊感、身體上的痠痛⋯⋯等。但偶爾還是會感覺到對氣味更加敏感、容易噁心,初期也很容易腰痠。

儘管如此,體位法練習沒有因上述症狀而間斷,反而每日更加勤奮專注。特別是不適感出現時,更想站在瑜伽墊上練習,因為練習會幫助我舒緩、排解掉不適。可能因為沒有間斷體位法練習,所以我的孕期很舒服,可以說是人人稱羨的孕婦。

初期階段,強調呼吸的專注,做比較輕鬆的體位法調整身體,每個動作間也有較長時間的大休息,讓我覺得比躺在床上10小時還更有效能;隨著孕期至中期,動作上更多了大腿、骨盆肌群的肌肉力量訓練,所以我的背部沒有隨著肚子的增長而痠痛,腿部也沒有浮腫太多,體力狀態更是被同事讚許不像懷孕30週的孕婦(目前從事每日需近萬步的工作),晚上的睡眠品質也好得不在話下。


不過,上述這些只是一部分體位法帶來的好處而已,真正奧妙的是感受到寶寶、我與神的連結。

今年協會舉辦日本前輩帶領的線上奉愛唱誦課程,記得第一堂課唱誦著神,雙手隔著肚皮撫摸著寶寶,沈浸在這喜悅的氛圍時,不禁流下歡喜的淚水,似乎對我說明,一切都在神的保佑及照顧中。原本在孕婦體位法中,就有幾個動作後要我們把手放在肚子上,感受肚子中的寶寶,奉愛唱誦的體驗又再加深了這個連結,所以體位法中唱誦OM時,也跟腹中的寶寶多了點共振感受,體位法的練習比以往更能專注在神,冥想著神的時候,真的感受到滿滿的安穩、溫暖及愛。

謝謝這個新生命引領著我更靠近神,謝謝前輩們給予這一切的教導,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