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日 星期四

讓人安心的體位法練習

 

撰文:Radha


MYM在台灣的體位法團練課程已經要邁入第十年了,無論是在台北或是近幾年在台中,陸續有不同時期加入練習的夥伴,有人想改善睡眠問題、背痛等各種生理上的問題,或是被生活中排山倒海的煩惱壓得喘不過氣,想透過練習讓自己放鬆等心理上的因素,大家各自有著不同理由和原因來到教室。每一次課程後會有一段小時光分享著瑜伽的教導或是實踐者的文章,至今都覺得透過每一次每一次聆聽這些內容,對教導會越來越熟悉,然後透過自己的實踐會培養出對真理的信任。

 

圖爲某次台中團練


有一次來練習的同學問說,體位法就是持續練習呼吸這樣嗎?
我聽了覺得很可愛。
對啊!真的只有這件事情沒有其他〜
當然,即使只要做到這件事,還是會有某程度的挑戰性,例如體位法過程中可能覺得難以忍受酸痛、想抵抗不舒服的姿勢或是分心想到生活瑣碎的事情,腦袋裡裝著各種聲音,要安靜片刻並非容易的事,體位法最關鍵的三角是:身體、心和呼吸,只要任何一個環節有一點閃失,就會失去專注力。
 
上週在台中的課後分享了至高白鳥會員期刊關於體位法的教導,同時搭配著【體位法的圖解卡】說明,其中在期刊第七期裡Shri Mahayogi教導的一段內容:「體位法就是像這樣去做會專注在各個脈輪上的姿勢,如果哪一個部分的器官功能比較衰弱,就會治癒那個部分,幫我們更加提升器官功能。從瑜伽來看,是有非常科學性的內容。
 
當天有幾位練習一段時間的夥伴分享自己的經驗。有人說以前在運動會館的經驗,比較像是被迫做著一個又一個的動作,下課後只覺得不知道在忙什麼,更不用說呼吸有沒有安穩了,而現在做的這套練習強調要仔細地呼吸,那份溫和能讓一直處於忙碌生活的自己真正放鬆下來;有人在這裡練習了一段時間後,某次因朋友邀約去上了其他瑜伽課程,但在過程中感覺到做這些動作時呼吸是不穩定的,甚至也感覺這樣的方式會對身體帶來傷害,因為有了那樣的經驗,比對現在的練習,更感覺到這套動作是能讓自己在舒適的狀態中持續加深,因此感到安心。
 
Shri Mahayogi教導身體、呼吸和心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吐氣放慢以後,身體會放鬆,心也會變得安靜,輕盈的感受會隨之而來,看著好幾位夥伴因為體位法的練習改善了各種煩腦,都深深覺得Shri Mahayogi所教導的體位法練習方式真的有著立即性的效果!


 
團練課程:

【台中】週一晚上 7:30~9:00
 地點:近歌劇院

【台北】週二晚上 7:30~9:30
 地點:心悅人文空間
 
 預約課程請加入官方Line:@mym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