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弟子的職責


2023/11/24 冥想會紀錄文

撰文:Ayano
 
有人問:要怎麼做才能稱作Yogi桑真正的弟子呢?
 
Yogi桑回答:「請想著我會開心的事情,然後去行動。亦即,要認真修行;還要,對於這世上各種誘惑、刺激要變得更堅強。因為,比起這個世界上的寶物,這份真實已經是其他東西無法相比的至上幸福了啊。
                                                                                     —摘選自〈至高白鳥〉 No.6
 

Yogi桑一直教導著大家,真實已經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心中,在每一片花朵、每一片葉子中。這份永恆的幸福沒有出生、沒有死亡,不曾變化,也不會消逝。儘管每個人都渴望著幸福,卻很少有人意識到這份永恆的幸福已經存在於我們內心,因此不斷地在外界尋找。在學習瑜伽之前,我不斷追尋短暫而毫無意義的快樂,換來日復一日的苦悶。
 
在許多次的真理問答中,Yogi桑一直都是這麼說的:「請一定要相信那份永恆的幸福是存在的。」也還記得Yogi桑對著我的母親說:「請您要相信您的女兒。」我想,如果不相信永恆的幸福真的存在,就不會思考是什麼阻礙我抵達那份幸福,也不會思考我與他人或世界的距離。如果不進行反思,就無法修正行為,或者說進行修行。時間是公平的,如果要認真地修行,必須減少、甚至完全放棄那些會讓心智浮動的娛樂活動。或許一開始是有意識地避免,但久而久之會發現自己其實並不需要那些。
 
在冥想會中,有人提出如何消除阻礙我們感受至上幸福的無知和自我中心,這或許必須透過修煉,從根本上去除這些障礙。也有人反省自己對娛樂的依賴,意識到自己的心渴望體驗變動性的樂趣,因此追求並產生了執著。也有人表示是「誰」在想著與上師之間有差別呢?然而,如果只是企圖說服自己:「我已經完全消滅無知!」那根本沒有修行的動力。在完全沉浸在至上幸福之前,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共同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