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日 星期一

不盜的練習



2019年,Yoga Vihara的二樓



撰文:昭淵


新一年的讀書會於六月展開,這次我們從《瑜伽的福音》的第四章實踐篇開始討論,其中大家最為熱烈的交流是關於對外持戒與對內精進的練習,我們試著從生活中舉出相反的例子,也就是誠實說出自己曾做過哪些不符合教導的行為?我分享了有次關於「偷東西」的故事。


不盜(asteya):從各方面而言,不偷取任何他人之物。


對一般人而言,不偷竊似乎不是太難的練習,因為隨意拿取、佔有別人的東西,基本上都是有法律責任的,這類道德上的約束,在我們從小的教育中也時常被提醒,不要亂拿別人的東西、拿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會被警察抓走等概念已被寫進腦袋裡,但瑜伽的不盜有個更徹底的條件:從各方面而言。


有一年和夥伴們到京都,我們在Yoga Vihara(註)的二樓由前輩帶領下練習體位法,靜謐神聖的空間中央有個小祭壇,其中擺置著繪製蓮花和阿特曼(Atman)的迷你屏風,我非常喜歡上面精美的圖案,手繪圖案和金色顏料深深吸引著我,加上不曉得下次再來這個空間是什麼時候,我心裡不禁想著,這是有在賣嗎?如果可以我也想要買一個,盤算著如果沒有賣,我要拍下來做為紀念,無論如何,我想擁有它。


課程結束時,我向前輩詢問,是否可以將這屏風用手機拍下留念,僅是自己收藏,不會公開在社群上。前輩思考了一下回覆說,請讓他打通電話,跟其他前輩確認是否可以拍照,當下我心裡閃過一秒:哇也太麻煩了吧?竟然還要這樣層層請示,早知道我就不要問,反正偷拍下來也沒有人知道。但也幾乎是同時間,我腦中浮現不盜的教導:「不偷取任何他人之物,無論何種形式。」將兩個念頭並置一起時,我看見自己的想法,已經明顯違反真理,我竟然為了自己的佔有慾和嫌麻煩,而想把這個屏風的形象「偷」走!在這樣神聖的空間興起如此不潔的念頭,我真心覺得非常慚愧。


幾分鐘後前輩通完電話,親切但慎重地問我:「請問拍照下來要做什麼用途呢?」老實說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多想,我只是想要擁有它,甚至連為什麼想擁有它、擁有它要做什麼都沒有仔細思考,竟然就脫口而出如此魯莽的要求,簡直無理到不可思議,與前輩的短短幾句互動,我發現自己的思緒是有瑕疵且不成熟的,於是我跟前輩說真的很不好意思,由於我自己也搞不清楚想要的原因,所以最後決定不會拍照,抱歉讓他們為了這件事還費心討論。


其實偷拍也許只要幾秒鐘,甚至不會有人發現,但我知道,我不該這樣做。


這次經驗後,我常認真思考「不盜」的真正意義,並且發現生活中很多時候,人們為了便宜行事或出於私慾,常常不知不覺偷走了一些不該擁有的東西,多拿一點餐廳的紙巾算偷嗎?我不經意的多拿,會不會其實偷走了下一個人真正需要的紙巾呢?偷竊別人想法、偷吃別人的東西當然是偷,那使用盜版的商品算不算是一種偷呢?


分享完這個故事後,我也丟了幾個問題和讀書會的大家討論,比如在公車中偷聽別人說話算不算一種偷竊呢?我發現每個人心中的標準不同,答案因此也不一樣,也許我無法斷言誰的論點絕對正確,但至少透過認真思考真理的真正意義,我們不會再理所當然地看待自己的行為。


以真理作為一種警惕、提醒,或者是某種「校正」,去校對日常生活中各種習以為常的反應,真的是符合真理的嗎?雖然現在還無法一下子做到完全徹底,但至少我們可以持續思考自己對真理的理解有多少、目前自己能執行到多少,並且付諸實行。


很感謝透過這次讀書會的討論,讓我想起這個經驗,也再次讓我看見自己和真理之間的距離,而這些距離都是非常具體、我可以再更努力修正的空間。



註:Yoga Vihara,位於京都的其中一個弟子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