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9日 星期六

學習不受他人評價影響





撰文:Priya


最近工作上發生一個事情。


同事與我做事情有些失誤,導致上層需要出面處理。事後上層有當面唸我,反省也覺得自己的確有所遺漏的地方,所以也虛心接受。


本來以為這件事就這樣過了,沒想到幾天後,有其他同事來跟我說,因為某些因素,上層最後決定對來客的口徑就是把錯全數歸咎於我。


我本來也覺得沒關係,想說也沒辦法,發生都發生了,下次還有類似的事就再小心。但其他同事又來跟我說,跟我共事的人在其他人面前都不承認有失誤,而且在上層面前講了一些會讓我黑掉的話,類似我對工作沒有熱情之類的。


我聽了有點震驚。當然自己有很多地方做得都還不夠完美,但平常真的也是盡心盡力在協助很多事,如果因為單一次的事件就被否定,或是因此在上層心裡留下負面觀感,還是會覺得有點沮喪⋯⋯有其他同事聽到這件事,不只一個人安慰我,說大家都知道平常我很認真做事情,也都有看到我的努力⋯⋯(淚)


很諷刺的是,前一陣子才有別人跟我說,大家都覺得我做得很好,之後要聘用的人希望也能這樣之類的。這兩件事讓我深深體會到,世間的評價真的很不可靠,隨時都有可能變動啊~可能因為一件小事變成英雄,也輕易就會淪為狗熊。


上述事件的過程中我一直在觀察自己的心,本來覺得自己真的對功名成就沒有追求,只要當一個很好的道具,盡力把工作做好就好,但這時候才發現自己對別人的評價還是會在意,沒有完全放下執著,甚至忍不住有點自暴自棄,冒出「幹嘛像個笨蛋一頭熱去做,以後不要這麼盡心盡力了」的想法。


不過,認真希望自己不要改變態度,不管發生什麼事,還是要一樣淡淡地、盡全力地去做該做的事,對於上層和同事也不要改變態度,就是不亢不卑面對,做好該做的事。做好事情只是盡自己本份,不要再受他人的評價影響,無論評價是好是壞。


怎麼樣可以不在意他人的評價呢?Shri Mahayogi說過「要提高對自己的信念。有時會得到讚美,或可能會受到批評,必須努力讓自己不管是對哪一邊都不會被影響。也就是自己並不會因為他人的評價而價值上升或下降」、「⋯⋯提升自己的信念與提高理想這件事也會連結在一起。內在的提升、向上,只要越來越提高,就會越來越不會受外在的聲音影響」。


我想,生活中發生的起起伏伏無法避免,但注意力還是轉回來投注到自己的瑜伽理想與修煉上。繼續練習下去,一定可以越來越強壯,不再受到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