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1日 星期五

每個工作都是淨化的機會




撰文:Amily


 

一直以來覺得有機會獻身服務,是最開心的事情,尤其在Mission中的工作,可以反應出平常的習性,在每一次的行動中有機會重新檢視和徹底辨別。

 

有一次的活動,由於夥伴各自負責了要職,我自告奮勇延攬了餐點製作。「料理」是我平時就喜歡且熟悉的工作,一開始很單純想著可以協助大家有豐富的一餐,就覺得很雀躍。對於準備多人的餐點一直沒有什麼信心,覺得咖哩即使準備過多也不致於造成困擾,而且是一道飲食接受度高的料理,所以選擇做咖哩飯。

 

食材有紅蘿蔔、馬鈴薯、洋蔥、茄子、花椰菜等,心裡盤算著咖哩醬要隔夜會更好吃,所以提前一天到活動現場製作咖哩醬。先從切大量的洋蔥開始,接著是紅蘿蔔、馬鈴薯、茄子切塊等工作,突然夥伴問了準備如何處理這些食材,我回應說先炒大量洋蔥,預計煮兩鍋,一鍋約34顆洋蔥,再燒一鍋水將馬鈴薯、紅蘿蔔放入煮約8分熟再撈回咖哩醬中⋯⋯夥伴聽了問說:「食材不先炒過嗎?」夥伴敘述著他日常作法的同時,我發覺心底浮現了「我才是料理的人,這樣作法沒有什麼不妥吧」的聲音,明顯感受到心裡的不快,覺得既定計畫被打亂了,但還是照著建議繼續動作著。最後完成了料理,試味道的時候,發現即使沒有按照計劃,仍然是好吃的味道。

 

在活動當天,參與活動的大家一起吃午餐,我一面品嚐著味道,確認每一個食材有被帶出它的風味,而且承裝起來色彩繽紛,感覺呈現出了營養充足的餐盤,當下覺得很開心,可以讓大家享用這一餐,也心中感激 Yogi桑再一次把大家凝聚在一起。

 

活動後反覆檢視心裡的狀態,明明一開始的自告奮勇是單純想要讓活動可以更圓滿,想要分擔夥伴們的工作辛勞,為何卻在工作中產生多餘的情緒反應與想法?原來是來自於「我可以掌握工作」、「不希望計畫被打亂」的狀態,也來自於「我的做法才是對的」的自我意識,我又再次問自己:難道是因爲得到過大家的肯定,想要享受讚賞而沾沾自喜?還是真心想要付出去服務大家?這個發現讓我反省自己,不希望日後做Mission工作時還帶著不純淨的念頭或動機。如果在這裡(Mission)工作時都還會參雜著不純淨的念頭,那回到日常生活中,又會是如何地混亂和糾結啊。這一刻,我感到工作的修煉就是行動的同時要不斷的把心中執著放掉,以及要消除多餘的念頭。心裡很多念頭都來自執著,其根源則是無知,也就是說,如果消除了這些,我就能以更安定、更無私的心去付出。

 

深深感謝Yogi桑、Mission的存在,讓我有機會可以服務,藉此可以看見自己心智的慣性,有機會做出不同的選擇。我要繼續淨化自己,讓心變得更透明,透過行動來服務他人,一步一步更靠近真實,讓日常的每個行動只有愛與和諧存在生命中流動著。



本照片中之咖哩為示意,非事發時的咖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