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7日 星期四

看別人前先拿掉濾鏡

繪畫:Priya


撰文:David

記得有一天,和太太一起回老家。弟弟跟我們抱怨他和主管的種種不對盤。只聽太太妙回:「我們常常習慣帶著五顏六色的濾鏡看別人,如果脫下濾鏡,或許他看起來就不是那麼討厭?」說也奇怪,隔了幾天弟弟傳了Line說這招真有效,許多對先入為主的成見變少了,主管好像也沒那麼討厭了。

真有那麼神?太太告訴我這其實是來自Yogi桑一段教導的啟發。我翻開了《理想人類生活指南 什麼樣的眼光都沒有》,原來是這段:當一位弟子詢問上師是以怎樣的眼光看大家時,上師回答:「什麼樣的眼光都沒有。當然我了解心智的狀態。但因為心智總是在變化,我只是在每個瞬間、每個瞬間去應對它而已。」好難以想像啊!但隨之而來的想法是:我有存在著什麼奇怪的眼光嗎?我有戴著濾鏡在看別人嗎?去應對每個瞬間,聽起來好像不是很困難的事⋯⋯不過,後來發生了一件事情。

有一天晚上要去寺院聽講座。一位認識的師姐聯絡我,希望拿自己不再穿的衣服給太太。但因為當天太太有事不能來,就想請她晚上直接把衣服帶來轉交給我。但這位師姐很堅持地希望我們一起到她家試穿這些衣服。這時我的心裡開始浮現許多以前和這位師姐相處的經驗與murmur⋯⋯「她以前就是這麼喜歡麻煩別人。怎麼都不會體貼一點,我們住那麼遠,還不放我們早點回去,硬要我們去她家試衣服⋯⋯」

於是我們還是跟著這位師姐走去她家,看她拿出許多絲毫不顯過時與老態的衣服,開心地看著太太試了一件又一件,每一件都是既好看又合身。師姐臉上也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稱讚太太穿起來好看,也告訴我們她擔心給了衣服後,穿起來不好看或不合身就很不好意思。看著她這麼為我們著想,讓我想起了上述Yogi桑的那番話。

我和這位師姐真的有那麼熟,熟到可以覺得她就是喜歡麻煩別人、讓自己輕鬆嗎?還是我每次都是選擇戴上五顏六色的濾鏡,用各種眼光看待她,甚至是我周遭的所有人?再回想起日常生活中抱怨的人事物,原來我都不是在每個瞬間去應對,而是用各種累積許久、根深蒂固的成見看待他們而已。試完衣服走下樓,看著師姐揮手微笑著向我們道別,我彷彿看到Yogi桑透過師姐,微笑告訴我:「以後也要不帶著任何的眼光去應對每個瞬間喔!」

Yogi桑!我會努力實踐您的教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