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聖・羅摩克里希那的故事——神所尋求的是?!

人類會自豪於自己擁有的權力或財富,
所以認為神也同樣會以權力或財富為豪,
以為極力讚揚神的富裕或威力的話,就能取悅神。

曾經有個有錢人對著羅摩克里希那說:
「請祝福我,讓我能把自己的全部財產奉獻給神的蓮花聖足下,直至死亡。」
羅摩克里希那答道:「對您而言,財富是寶物,是僅次於性命般的重要。您說要把它獻給神?對神來說啊,那些東西就如同木屑、泥土、碎紙片喔。

有一次,廟裡的毗濕奴神堂遭竊,神像上的金銀珠寶裝飾都被偷走了,
馬托魯先生和羅摩克里希那擔心地一起去看看神像到底變得如何。
馬托魯先生埋怨著:「多麼不可靠的神!實在是沒辦法啊。您身體上的寶石裝飾明明都被取下來了,怎麼不出來做點什麼呢!」
羅摩克里希那聽了以後回答:
你這傢伙到底在說什麼!雖然你說了好幾次神的金飾、神的寶石裝飾,但對祂來說,那些東西就跟泥土沒有兩樣啊!祂的妻子可是財富之神拉克什米(Lakshmi,或譯為吉祥天女),你好意思為了避免你那一點微薄的財產被偷,就叫神當你的守衛嗎?不要說這些無聊話了。

對神,財富或權力什麼都做不到,「信仰」則是有可能的。
祂尋求著什麼呢?不是金錢喔,是敬慕的心,是愛,是信仰,是消除執著——祂尋求的是這些東西啊。


聖・羅摩克里希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