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聖・羅摩克里希那的故事——財富的正確使用方法

1868年時,一次馬托魯先生要去朝拜聖地瓦拉納西(另一譯為巴拿勒斯),
除了帶著妻子與女兒以外,還帶著廚師和超過一百人男僕、女僕等,非常大陣仗。
羅摩克里希那在姪子的陪伴下也跟著馬托魯先生一起去朝聖。

中途他們經過一個小村莊,然後發生了一件大事。
那個村莊正受飢荒侵襲,村人們因為飢餓而瘦成了皮包骨,
連移動的力氣也沒有,只能蹲坐在路邊。
羅摩克里希那自出生以來,第一次看見如此悲慘的景象,心碎欲裂,
馬上請求馬托魯先生幫助那些人們。但馬托魯先生回答:「我們一行人要旅行好幾個月,現在就把錢布施給村人們的話,旅費就會不夠了。這跟我們加爾各答的時候不一樣,請不要做這樣無理的要求。」

當然,羅摩克里希那是聽不進去這樣的藉口的,他流著眼淚這麼說道:「你簡直不是人!我不要去瓦拉納西了!」然後就一屁股坐在路旁的垂死之人身邊。
馬托魯先生非常了解羅摩克里希那這種像刁蠻孩子一般的樣子,所以一點辦法也沒有,
只能花了數天分發糧食給全部村民,又給每一個人衣服與金錢。
如此一來,羅摩克里希那很快就心情轉好,向跪地叩謝的村民們道別後,繼續踏上旅程。

又有一次,馬托魯先生要去收取田租,因為一時糊塗把羅摩克里希那也帶去了,
結果不但延後了佃農們繳納田租的期限,還得發給每一位佃農一些金錢與食物。
像這類的事情,為將來成立的羅摩克里希那協會所作的無數社會慈善事業,開啟了源頭。


聖・羅摩克里希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