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不生氣的秘訣

森七七~
(繪圖:Priya)
撰文:潘潘

你常常生氣嗎? 是的,我常常生氣。       

因為對身邊的人有所期望,而對方總是讓我感到失望,於是我生氣了。  

家人或好朋友答應自己的事,一而在、再而三沒做好,於是我生氣了。   

公司的部屬,感覺已經用盡心力去教導他了。然而,在工作上有狀況發生的時候,特別是已經再三教導過的狀況,他們仍然露出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的表情,就像是我從來都沒教過他一樣,讓我覺得生氣。   

在工作上盡了全力,事情也進行得很順利,但上司總是露出一臉不滿意的表情,甚至還很挑剔的指出問題,因為感覺到沒有台階下,也讓我感到生氣。   

搭公車、擠地鐵的時候,有人不顧一切搶位置,把我擠得很不舒服,於是我也生氣了。   

甚至就連在家中整理東西,東西沒放好,掉下來砸到自己,也讓我生氣。       


為什麼,我這麼常生氣?而我又為什麼,這麼愛生氣?明明知道有些「氣」是沒有意義的,但為什麼不由自主感到生氣呢?到底,我氣的是別人?還是其實我最氣的是自己?   

那個「自己」,是我的身體? 
還是我心裡想的自己? 
是別人看到的自己? 
還是真正本質上的自己?   

我為什麼會出生在這個世界上? 
為什麼我長這樣,而別人卻比較漂亮? 
這些問題,一直以來,從小到大,不時會從心裡面冒出來,纏繞著我……   

也還好我是一個善於自我開解的人,生完氣後,很快就忘記了。然而因為生氣而對身邊的人所造成的傷害,我往往不自覺,也不會去想。 
甚至,我會覺得:我說的話明明是正確的,你們所感受到的傷害,只不過是你們一廂情願的想像罷了。   

2017年10月21日的晚上,是Yogi 桑第二次來到台灣的第一場真理問答。相較於五月第一次見到Yogi 桑的那種不確定感,這一次,反而心裡是很踏實的。  

我這次的問題,其實是很多年來問題的延伸⋯     

我:「請問Yogi桑,您會生氣嗎?如果您的弟子不思長進,您會怎麼表達對他的期待或覺得生氣嗎?那Yogi桑可以教我幾招嗎?」

我一問完這個問題,Yogi桑露出一個好像有點不可置信而又調皮的笑容,身體的姿勢及角度像極了LINE貼圖中笑到歪腰的卡通圖案。   

Yogi 桑笑著說:「首先,我從來沒有生氣過喔~但是為了讓事情可以更好,會給予意見。」

接著, Yogi 桑又說:「方法就是時常讓心變的寬大、透明。然後當各種事情發生時,用強烈的專注去面對它;如此一來,就會了解到該怎做比較好。也許這就是瑜伽的力量。」 

雖然,看似是很簡單的一段話,但是我怎麼卻從來沒有這樣想過呢? Yogi 桑的回答,在那當下就如同為我的靈魂開了一扇窗,新鮮的空氣,頓時透了進來。   

生活上,心裡面很多複雜的感受及想法,總結來說,往往只是「生氣」兩個字。因為有要求,因為有期待,因為想要而得不到,因為覺得被阻礙,因為覺得委屈,因為想被肯定……種種累積在心中的感覺及情緒,到最後堆積成一座火山,在一個不知名的時間點爆發。 
自己一直以為的想法及正義,在不透明的心裡面,其實都是不真實的自我想像。   

要如何才能擁有更寬大而又透明的心呢? 我想,只有更精進自己的練習,才能真正找到答案。  

此刻,我已經得到不生氣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