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相處的藝術

6月22日讀書會紀錄

撰文:星勻


人是沒有辦法離群索居的動物,就算是自己一個人住,生活上的食、衣、住、行,或者為了工作的目的,也常常需要別人的付出與合作,因此,遇到不喜歡的人,幾乎是大家都曾有過的經驗,更甚者,這樣的人往往剛好就是你工作的同事、老闆,甚至家人。

622日下午,在Ananda Ashrama舉辦《理想人類生活指南:什麼樣的眼光都沒有》第一場讀書會。閱讀的文章是<出生的秘密與六種寶藏 ><業(kama):苦及其原因>以及<什麼樣的眼光都沒有>

一開始大家先做一個體驗,從地上各式各樣的圖片裡面挑選最吸引自己的一張照片,接著每個人簡單的分享一下這個照片吸引自己的原因。J成員分享,想要找一個空曠的風景,沒有任何的生物在裡面,結果拿到的圖片發現裡面居然有一個人。後來又有成員拿過去仔細看了一下,發現其實是兩個人,旁邊還牽了一隻小動物。另外M成員挑了一張小孩微笑的照片,分享照片裡孩子的笑容讓她感覺很愉快,但別的成員看了之後,卻想到去埃及旅遊時,在路邊用難以拒絕眼神乞討的小孩。





這樣的過程裡,讓人不禁開始思考,為什麼每個人會自然而然地受到不同的照片吸引?為什麼每一個人的眼神總落在照片不同的地方?甚至有時一開始喜愛的照片,在多看了幾次之後,也有了不同的發現。

每一個人的眼光,都受到自己過去經驗的影響,這些經驗成為了我們的「業」,當我們透過業在看待世界的時候,就是由過去的無數經驗運算過後而產生了想法與行動,並不單是當下真實的情況。因此即使是對著簡單的一張照片,也會有許多不同的意見和感受。而這樣的差異,就彷彿生活中與人相處一樣,我們常常理所當然的覺得有些人罪大惡極,或者絕對沒有辦法跟他相處,但事實上我們看見的,並不是真正的他,而是自己記憶中討厭的某種類型的人罷了。因此,有些人自然而然的成為朋友,有些人則是怎麼樣都合不來。也有原本是很要好的朋友,經過了特定的某些事情之後,就漸行漸遠了。這些人際上難以捉摸的感受與變化,總是擾動著我們的心情。

因此,我們總是期待換一個環境之後,能夠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夥伴,然而Yogi桑教導我們「不要看見表面的差異,請看著本質」。每一個生物的本質都是珍貴而且平等的,與其一直期待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相處,不如回頭來消除阻礙我們看見本質的「業」。發現原來我們所討厭的人,不過就是受限於自己腦海中認為別人應該要怎麼對待我們,或者為了維護脆弱自我的感受。但瑜伽教導的是:真實的自己並不會因為別人怎麼對待我們而受到傷害,當我們明白了這點,同樣的,對方也不會因為做了什麼,就改變他原本珍貴的本質,一切的一切,不過是自己的業所創造的感受。下一次面對人際的挫折,我們就有機會從台上哀傷或哭泣的演員,變成了坐在台下感覺到樂趣無窮的觀眾,抑或是成為主宰這場戲的導演。

有時在與人相處時,或許會感覺無論是自己或對方都很難改變,因為印記產生的慣性,就像重複走著一條同樣的路,逐漸在地上踩踏出難以磨滅的痕跡。然而,這並非無法改變。想要改變業,就要走一條新的路,下一刻便可以開始。

每一個與人應對的瞬間,都是新的練習,每一刻的當下都可以是新的關係的開始。當從舊有的慣性與模式中掙脫出來,真正做到什麼樣的眼光都沒有,不必再逃避或期待,心也就真正自由了。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1 則留言:

  1. 每一個與人應對的瞬間,都是新的練習,每一刻的當下都可以是新的關係的開始。這句超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