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關於犁鋤式(Halasana)

【犁鋤式】

編按:2015.09.07週一的團練結束後,彼此分享當天練習的感受,有很多人都對犁鋤式很有感覺,回家前大家取得共識決定以一週的時間,圍繞這個體位法各自交一篇心得感想。




【分享一】

當事情進行順利的時候,小我嚐到一點甜頭,就會開始覺得自己可以掌握一切的情況,
但實際狀況並不是如自己所想像那樣——這樣的體悟來自於最近的體位法練習
在沒有參與團體練習的一個月裡,我選擇每天在家自我練習,
同時經驗到了體位法練習情況的上下起伏,
有時很順利,有時候卻一點都不想練習,這樣的情形讓我開始感到不安。
但是當我再次回到星期一晚上的團練,
彼此之間互相支持的感受又再次把我引導到對的頻率上
自我練習很重要因為這是約束自己跟培養紀律的第一步
但當自己還不足以強大到能夠對抗過去的模式之前,參與團體練習變得更加重要

最後大家談論到犁鋤式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很擅長犁鋤式,不用說早上練習時身體還沒打開的情況
連平時在動作裡也都會覺得不舒服所以對於它特別有感受
練習至今都三年了,還是要花一點時間腳才能碰到地板
對於體位法我一直抱持著不執著的態度我不刻意想著它要到哪裡
就算我想,身體也不見得會聽我的
所以我轉而按照Lynn老師常說的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
當我這麼做以後,即使不執著於動作,最近的犁鋤式也能一次到位

我想這是我最大的體會心理準備好了身體自然就會到它應該去的地方。
by Vivi



【分享二】

這輩子第一次做犁鋤式時,沒有辦法完全將腳放到頭部上方,
不知怎地我覺得非常害怕,如果背部完全離開地面,好像會無法把腳帶回來的樣子。
但是我覺得自己應該是做的到,也很想嘗試看看,
於是在第二次的瑜伽課程結束後,請求一位前輩協助我,
在她溫柔的帶領下,果然順利雙腳碰觸到地板。動作結束後,前輩對我說:
「Lu你其實是做的到的!但你以為你無法完成,這是代表你對於未來(未知)有所恐懼。」
聽了以後我忍不住掉下眼淚,
那時的我對於未來的確懷抱著許多不安,迷茫著不知該如何前進。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體位法練習和自己面對人生的方式之間,其實有著密切的關聯性,
我如何去做每一個動作,可以呼應到自己是如何去面對人生中的種種問題。


持續練習體位法一段時間以後,
我發現不僅有身體變得強壯,原本軟弱的心也慢慢變得堅強;
有些姿勢看起來很困難,一開始以為自己無法做到,
但實際上是做得到的,原來只是心智在阻礙著自己;
此外,隨著體位法練習有所進步而獲得的信心,也成為生活裡支持自己的強大力量。

因為有過這樣的體驗,讓我更加瞭解每天練習體位法的重要性,
藉由練習鍛鍊自己的身體與心智,而得以更強壯的姿態去面對生命裡的挑戰。
by Lu


【分享三】

體位法(Asana)中有一個知名的動作叫做Halasana,中文常翻成犁鋤式。
梵文hala  是犁的意思,因為這個體位法形同犁具,因而得名。

文字中的犁與鋤
犁,是耕地的農具,形聲字,從牛,利聲。本義為牛耕。
以犁耕田,又有犁耕、犁春(春 耕)之意,
其動作又有摧毀、平毀之意,
如成語犁庭掃穴,就是比喻直搗巢穴而殲滅之意。
另外也有割開、劃開之意,在清朝小說《花月痕》第四九回中:
所有回眾, 無不洗心滌慮, 犁面刻肌, 誓與漢人和輯。
以犁面刻肌拿刀劃臉、刻皮膚與肌肉來顯示決心。

《左傳·僖三十三年註》耨,鋤也。
《楚辭卜居》寧誅鋤草茅,以力耕乎。
《釋名》鋤,助也,去穢助苗長也。
鋤是弄鬆土地及除草的工具。引伸有剷除雜草以助苗長之意。 
一畝待犁的田
剛接觸犁鋤式時都是練習的finish sequence才會出現的動作,
然而Shri Mahayogi教導的 Raja Yoga中,次序卻是排在很前面。
起初很不習慣這樣的排序,總覺得身體沒有暖開,
以往可以輕易達到腳尖著地的動作,
在一大清晨放在第二個動作時卻覺得身體僵硬異常,腳尖著地變得相對困難。

然而,我並沒有太抵抗或排斥這個動作的想法,
當時因為自己的重點是擺在養成每天的體位法練習的習慣,
所以用一種「寬以待己」的不勉強態度,順著每天呈現的身體狀態去練習。
對我來說,完成練習這件事之於我,不是動作的外觀完成度,
反倒是有沒有突破對被窩的依戀,可否自我要求出席在家裡的瑜珈墊上了。
練習的過程中把專注放在呼吸上,因為yogi san說過「控制呼吸和控制身體是同一件事。」
不再執著於拗身體、腳碰地這樣的結果上的持續練習後,
不記得花了多長的時間,突然有一天腳就自然地接地了。


我們的生活舊習常常會培養出僵硬的身體,
且內心處處都埋著頑石、雜質,四處野草叢生,
而這是必須透過翻動、攪動、摧毀、割劃來重獲整理的。
犁鋤式的動作是一個身體翻轉的姿態,做完後常常覺得肩膀的壓力釋放減輕了,
我接收到這個動作對放鬆身體的直接反應。
《生活瑜珈:生活中時時刻刻的瑜珈修練》的作者於書中建議,
在做halasana時,不妨想像成去犁或去鋤心中的那畝田。
使自己的生活與心靈亦達到放鬆,
除去對我們不健康的雜草,播下自我了悟與成長的種子。
除了身體之外,心靈的那畝田中不也有很多根深柢固的執念、無知需要破除後再重建的呢?不論是身、心、靈或是文字的記錄上面,在在都是我願意默默翻土、耕耘的田。
by Tere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