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行動瑜伽 part 1 工作的祕訣(上)

9/12讀書會
撰文者:Sananda
文章來源為MYM New York網站
© Mahayogi Yoga Misson 保留一切權利


Part 1:工作的祕訣


秘訣就是明智且有條理地工作,藉著瞭解工作的秘訣,就能結出最豐碩的果實,所有的工作都是為了讓靈魂覺醒。
薄伽梵歌


為了實現瑜伽,你必須將所有的行為和意念都與瑜伽產生連結。
所有的瑜伽練習跟紀律所扮演的角色,
就是消解那些妨礙我們專注的障礙、無知與世俗的慾望。

一個人為了生存,理所當然地必須做各種行為,
最起碼,你必須吃、排泄、睡眠,而且你通常需要工作來填飽肚子,
在某些必要的行為中也會與他人產生關聯,
對於大多數的我們來說,在現代練習瑜伽,
不太可能像在喜馬拉雅山脈中洞穴裡的瑜伽修行者般,
冥想時保持全神貫注、深度的沉浸在瑜伽的練習與紀律中。
雖然有人說當一個人工作的時候進入冥想的狀態是可能的,
但這樣的狀態並不會在剛開始的時候發生,
我們首先必須在許多的阻礙下不斷的練習瑜伽的紀律。

對我自己而言,面對各種不同的任務時,練習瑜伽的紀律是極為重要的,
近代的偉大聖人Shri RamakrishnaShri Ramana Maharishi
我的上師Shri Mahayogi,曾經教導過一個入世的人在工作時達到開悟是完全可行的。
現在我想要把焦點放在現代瑜伽修行者上,
去思考把行動瑜伽作為主要的路徑,並檢驗我們是否真的可能實踐它。

毫無疑問地,能有不被俗事干擾的環境而專一地練習瑜伽是再好不過的了,
然而內心若還沒做好準備,即使我們擁有這樣理想的情況,也無法善用(
所謂的準備好,就是具有對真理的極度熱情)。
例如,在Shri Ramakrishna弟子的記錄裏,我們看到,
所有人把每一天的每分每秒都貢獻於練習和紀律,
當內心充滿這樣熱情的奉獻,不管是什麼情況都不會被影響。
真正重要的不是你所處的情境,而是熱情!
如此一來,當我們面對更多的障礙時,熱情的火焰反而會更加炙熱。

我們必須以成為偉大的存在為目標——如同開悟的聖人們般,
去做自身瑜伽的練習與紀律,同時繼續保持著與世界接軌。
如果我們有工作,可能會覺得時間和精力都被搶走了,使得練習變得非常困難,
並非所有的人都能在理想的環境裏練習瑜伽,
事實上即使我們想要,也無法創造出理想的情況,
每個人所處的情境是由自己的業力所形成,
這意味著每個人招致了自己現在的情境,而我們必須從目前所在之處出發。

行動瑜伽提供了一個實際的工作方式,如同修行一般,
我們可以把它應用在任何職業或任何類型的工作上。
凡入世的瑜伽修行者在參與世俗的工作時,可以實際上去做練習和紀律,
把它當作修行,這跟在洞穴裡的瑜伽修行者並沒有什麼不同。
為了透過工作到達瑜伽的狀態,入世的練習者必須知道什麼是行動瑜伽,亦即工作的秘訣。


工作與義務

成長的唯一方法,是盡手邊的義務,從而持續累積力量,直到最高的境界。
— Swami Vivekananda

雖然我們對「義務」這個字的想像是,
無論我們是誰我們都有道義去履行責任,完成個人在這世上的義務。
而且當然的,這些義務並不是別人加諸在我們身上的,而是被業力規則所支配,也就是我們自己以前行為的結果;因此,我們所選擇扮演的角色就是我們的義務。

我可以理解,在山洞裡的瑜伽修行者完全投入於練習中,
他們可能是為了扮演精通瑜伽這樣特定的角色而出生;
尋常人的一生,是組織家庭和維持工作,
透過工作來為他們的家族和社會服務,以這樣的方式履行義務。
每個人的情況的確是獨一無二的,同時這樣的情況得以讓個人去圓滿他的角色。
然而,我們的生活可以產生一個戲劇性地轉變,這取決於我們選擇如何去看待與接受現況。
目前的情況是過往行為的結果;而明天的情況是由今天的行為所創造的,
因此也是一個人此時此刻心智狀態的必然呈現。

以我本身為例,我和我的妻子與兩個孩子生活在一起,同時在一家公司擔任商務人士,
如果簡單地檢視我的情況,我的義務就是支持我的家人並透過我的工作為社會服務。
不過,我有一個偉大的夢想,就是真正實現瑜伽!
而我對瑜伽的熱情,大大地改變了義務的意義,
它影響並轉變了一切,包括我的行為,動機和思維方式。
我的妻子和孩子都是上帝,而我的瑜伽修煉就是一心一意地去愛和服務他們,
同時放棄個人的欲望。對家人的行為和服務,
是我目前實踐瑜伽練習與紀律的良機,將我的責任轉變成神聖的義務。
儘管我的角色顯然是相同的,但其中的意義依我內心狀態的不同,
而產生巨大的改變,因為假設你對任何事情都是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的話,
各種不同類型的義務就不會有優劣之分,執行工作本身就等同於對神的禮讚。
所有的人出生在這個世界上的原因是去喚醒我們真實自由的本質,
而各種的義務就是讓我們從束縛中解放出來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