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哈努曼的故事

哈努曼(繪圖:Lu)
編按:新年快樂!2016年是猴年,所以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神猴哈努曼的故事~

撰文者:Lynn

在印度神話中有一個家喻戶曉的猴神哈努曼 (Hanuman),
他是力量,勇氣,奉獻及忠誠的象徵,因此相當受到世人的景仰,
如今如果旅行於印度,你將仍可在各地看到有關哈努曼的雕像及畫作。

根據史詩羅摩耶那(Ramayana意指羅摩的旅程)的記載,
羅摩(Rama) 因為愛妻悉多(Sita)被楞伽山(Lanka 今斯里蘭卡)的
魔王拉伐那(Ravana)用計搶走之後,傷心欲絕、不斷奔走尋找愛妻的下落,
此時來到猴王的領地除了獲知悉多可能的去處之外,
更得到猴王的承諾,願意派出他的猴子大軍協助羅摩把悉多救回來。

領軍的就是哈努曼,他是風神的兒子,
擁有能夠變得比山大、比花小的神力,但此時的他其實忘了自己的力量。
從小哈努曼就有著冒險的性格,
他不停地探險也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各種不同的事,
但也因此讓他在童年時陷入了麻煩,
一位聖者在他搗亂之後詛咒他忘記自己的力量,
除非別人提醒他,他才會再次記起。

因此當哈努曼一路揮軍南下來到印度洋,
必須跨越這個海峽才能來到楞伽山,他卻步了,
帶著大軍的他在岸邊躊躇不前,如何才能跨越呢?
一直到旁邊的人提醒他:你是很有力量的,你擁有各種的神力,
                               可以變大跨越、變小鑽出,可以面對各種挑戰。
在大家的鼓勵下,他記起來了,他跨越了印度洋,
在楞伽山找到了悉多,也在最後救出了悉多。
是的,在他一旦想起來之後,就不再懷疑自己的能力。

我們是不是也常常是這樣呢?面對挑戰時懷疑著自己的能力,認為自己做不到呢?

在遇到Shri Mahayogi之後,因為感受到這教導的純粹及深刻,
憑著一個單純想分享的心,我開始帶著朋友一起團練及分享瑜伽的教導,
甚至發出心願要在台灣建立Sangha,
日後回想起來常常覺得自己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初生之犢。
即使被稱為瑜伽老師這麼多年,但這兩年的挑戰總是新穎的,
這教導自己能實踐多少?真的有能力分享嗎?
組織Sangha的決斷力及行動力妳有嗎?這樣的自我詰問時常在發生著,
甚至在某天異常脆弱時任性的問Lu:
為什麼?為什麼是我要來做這件事?我並不是最聰明或是能力最好的啊?
但Lu只悠悠地回答我:但妳想做啊!不是嗎?妳想為Yogi桑做些什麼,不是嗎?

是的,我想要能夠做些什麼,想要能夠像哈努曼為羅摩服務那樣,也為Yogi桑服務,
但我的心智讓我不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
心智會懷疑、會抱怨、會害怕......
但如果努力練習,就有能力超越這些心智的模式吧!

曾經有位前輩鼓勵我們,瑜伽的練習將幫助我們有能力做到所有的事情。
原來我們每個人內在的力量都是無窮的,只是被我們的心所遮蓋住,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哈努曼一樣記起自己無窮的能力,並不再懷疑、勇往直前!

如果正在看這篇故事的你也有同樣的心情,
請讓我也祝福你因為瑜伽而找到自己內在的力量。
像哈努曼一樣帶著勇氣、力量、忠誠及奉獻的心去探索自己的生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