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以瑜伽行者為目標 (下)



撰文者:Sananda
文章來源為MYM New York網站
© Mahayogi Yoga Mission保留一切權利


據說,「開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而是一切的本質。」因此,開悟無疑是存在的。Shri Mahayogi說「這就像於早晨時清醒一樣」,當早上醒來,就會意識到我們醒了。


此刻,我在一個夢的世界裡;但我並未意識到自己身在其中。不管在夢中我說了什麼,它就是一場夢。無論我在夢中嘗試做些什麼、經歷了什麼樣的幸福,它仍然只是一個短暫的夢。在這個虛幻世界裡我所懷抱的幸福觀,就是在夢的世界裡所做的一個短暫的夢,它隨著日升就消逝。無論如何我都想要覺醒,遠超過一切。


我常常在想:我想知道瑜伽行者所知道的!這個簡單的渴望正是我的動力。難道你不想知道佛陀領悟到的是什麼?難道你不想實際體驗聖者們所宣稱的「萬物都是一」這句話?我認為生命的意義就是靈魂存在的意義,所以那是無比神聖與純淨的。


我認為,去了悟一個人存在的本質的意義,比世界上任何其他事情都重要。無疑的,即使我們不去思考這些,所有事物仍會持續進行著,生活迅速地更迭,但這一切不過是業的驅動。

不管人們在世上因為成功獲得多大的幸福,如果他不知道自己是誰,那他的幸福只不過是夢中的另一個場景。


我承認,當我感覺到困難,而自怨自艾時,就會向這種常見的「半調子瑜伽」靠攏;當我感到自己由於各種困難而對瑜伽的實際練習、紀律和實現缺乏力量時,這種靠攏是與自己理想的妥協。當挫敗感襲擊了我,自我懷疑的想法矇騙我的心時,探索真我就會被遺忘。


無視於充滿無限勝利之光的真實自我,任由自己沉浸在徒勞的感官愉悅與痛苦中,這是最不明智的。身為人類,浪費了寶貴的生命,像馬一般把時間都用於工作上,又像傻子般地,總是過著不想要的生活,這樣真的值得嗎?這樣一來,長壽還有什麼意義嗎?

儘管我是這麼想的,但內心的騷動往往掩蓋了瑜伽的教導,試圖使我遠離瑜伽。


很多次,在這樣逆風的折磨下,我從內心深處憶起Shri Mahayogi的神性。然後,上師的永恆教導,迴響在我的腦海裡,拯救我回到道路上。這是如此不可思議,那永恆的教導像是某種啟示一般,出現在我心底深處,疲憊的身心立刻充滿真正的活力,恢復生命能量(Prāṇa)。


我相信,人類真正的本性遠比我們想像的更為高尚。Shri Mahayogi就是這樣的存在,所以我們也能夠提昇自己以達到高尚而純潔的人性。我認為這些聖者們降生到這個世界,對我們來說是一種示現。 這些圓滿的靈魂降生或留在這個世界上唯一目的是來引導我們。因為我們沒有看到證據就無法相信,所以他們通過自身的存在來教導什麼是「神」。


他們告訴我們,我們也能達到那樣的境界。他們的出現,是為了揭示我們遺忘了的真正本質。能夠感覺到Shri Mahayogi的神性,代表我們內心也有同樣的神性。我們怎麼能夠感覺到那些不存在於我們之中的東西呢?


你們之中有許多人可能會說:「我們不可能變成如他們一般神聖的存在。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嚴格的瑜伽實踐和紀律的。」


誠然,瑜伽的道路有其艱難之處,心智習於鬆散,無法輕易地從舒適圈離開。然而,如果你不懈地一小步一小步地走,一定能夠越來越靠近。


不應被誤解的另一點是,瑜伽的實踐和紀律不是指在洞穴裡苦行,儘管許多古老的瑜伽方法是用放棄世俗的方式,成為僧人然後在洞穴裡修行,但慈悲的瑜伽行者們於不同時期現身,揭示適合該時期的瑜伽修煉方式。因此,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所需要的,就是對自己的本質的覺醒。


事實上,聚集在瑜伽行者身邊的人們,因為受到瑜伽行者所展現的真實教導的影響,非常快速又自然地實現了心的平靜,然後可以品嘗到真我的喜悅。這樣的事情,自古即發生在佛陀身邊,及其他許多聖者周遭,一直流傳至今。


在近代,這樣的事也被記錄在聖‧拉瑪那·馬哈希尊者(Shri Ramana Maharshi)的修煉所,有一頭倍受人們喜愛的牛叫拉克什米(Lakshmi),她得到聖‧拉瑪那·馬哈希尊者的祝福後,也達到開悟的狀態。


我相信拉克什米不能練瑜伽體位法,呼吸練習或苦行,但透過她對馬哈希尊者的熱愛和總是把馬哈希尊者放在心上,她的心被淨化,獲得開悟。這顯示了,實現瑜伽不需要任何的哲學知識。


我想說的是,對於由衷地去尋找生命的意義這件事,應該永不放棄。


如果你偶爾會暫時地逃避,就請你再聽一次內心的聲音,並總是朝著那個聲音的源頭走去。瑜伽不是進行嚴格的實踐和紀律,同時盲目地揮舞著古老的理論。


只是,瑜伽建議我們,這個世界最終仍無法從痛苦逃離,所以要從「在這個世界中經驗快樂」的錯覺中醒悟過來,去看見真實的樣貌。


我想補充一點,瑜伽的練習和紀律適用於每一個人,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現代生活中以自己由衷的步伐堅持瑜伽的目標。瑜伽具有這樣的廣度和深度。


那麼,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會以開悟為目標?


就連我也常常懷疑自己是否真的以開悟為目標。當我看到聖者們是如此地燃燒、激發熱情,我意識到,我內在的火苗還是那麼渺小微弱。


據偉大的瑜伽行者的生活記錄,如聖‧羅摩克里希納(Shri Ramakrisna) 或斯瓦米‧維韋卡南達(Swami Vivekananda),他們在人生裡的某個時刻突然碰觸到生命的深刻意涵,為了追求他們所體驗過的,而放棄一切,勇往前進。


我想他們肯定看到了為此值得捨棄一切的價值。為什麼只有極少數人觸碰得到「那」?我們或許可以說,這些聖者在他出生以前就明瞭到這一點,但我覺得只是程度不同。我們都曾在自身之中觸碰到「那」,我們有時也會感受到聖者們所感受到的。這是我們內在真實、單純的存在。當我們感受到「那」,我們應該朝著它全心全意地邁進。而這是瑜伽行者的道路。


以上是我對生命的意義的想法。我建議你偶爾也可認真地思考一下生命的意義。祝你好運!



復習前文:以瑜伽行者為目標(上)

               以瑜伽行者為目標(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