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業(Karma)的法則


編按:本文章記錄了2016年10月在京都Mahayogi Ashrama舉辦的真理集會*的部分問答內容,原文刊載在日本部落格「ヨーガを生きる」上。

*註:瑜伽的目的是覺悟真實,這條靈性道路已傳承數千年。在瑜伽學習上,一位已經實現瑜伽的上師是不可或缺的。超越言語的上師的指導,對於走在這條道路上的我們來說,是無可替代的。所謂的Satsangha(真理集會,或譯作真理問答),是圍繞著上師的神聖集會,也被認為是可以直接從上師獲得教導、最為重要的學習場所。


撰文者:Dharmini
© Mahayogi Yoga Misson 保留一切權利




這次有人提出了關於業(Karma)的問題。瑜伽教導我們,事實上不管是誰,過去都體驗著無數次的轉世,這被稱為輪迴轉世,在過去若還留有什麼事情沒有完成,就會再一次被生下來,試著在新的人生裡實現那份遺憾。原因發生後承受其結果,這就稱為「業(Karma)」。


提問者:「我想請教關於『業(Karma)』的問題。假設在人生裡有兩條道路,即使經過徹底考慮後終於選定了其中一條,從更高的視角來看的話,會選擇哪一條其實都由業(Karma)決定好了嗎?」

師:「是的。從結果上來看的話,不得不這麼說。所謂的業(Karma)就是收割在過去所種下的種子,因此無論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而要二擇一,就是因為有種子存在吧。


提問者:「這代表人生會依照業(Karma)而發展前進,沒有以自由意志選擇的餘地嗎?」

師:「通常是沒有的。正是因為業(Karma)的發生而被生下來,被生下來以後就不能不繼續活著對吧。可以看成,是按照名為『業(Karma)』的設計圖往前進。因為所謂的業,已經編入心的記憶之中了。為了逃離業(Karma),就要破壞心本身,不然就是要消除無知,因為無知會變成心中的原因。藉由如此,就可以去除或是稀釋業(Karma)帶來的效力。


提問者:「為了消除業(Karma),最為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

師:「由於業(Karma)是在心智與無知的熔爐中製造出來的,那藉由破壞其中的一個,就能夠消除業(Karma)。


提問者:「想要破壞的話,必須要做什麼事呢?」

師:「學習瑜伽真理,然後要在瑜伽上有所精進。所謂的精進,不只是體位法或冥想而已,要在沒有自我中心、沒有無知的狀態下去行動,包含我們的日常行為及心念等等;接著,要積極地尋求真實的實現,亦即體驗證悟。因為大家都已經在學習瑜伽,也正努力精進中,即使不去在意業(Karma)的事情,也一定可以逐漸遠離業(Karma),所以不如更加把心思專注在真我、神、或是說真實之上,請這樣做吧。


上師是在教導我們,領會真實、然後實現真實的話,就能夠超越由業(Karma)所擺布的人生。


存在於世上的有什麼是真實的呢?應該要去知道這一點。所謂的真實,就是要去看它作為實際存在是否擁有真實性。有真實性的實際存在,不僅不會改變,也不會消失。因為是真實,所以必須是永遠存在的,也不會死亡。而那個永遠的存在,正是每個人的本性、真正的自己,同時也是全宇宙的本質。宇宙裡星系的推移或宇宙的誕生及消滅等,也只不過是在這之中的一個現象而已。而在這些事物的深處,有一個確實的存在,只有「那」是存在著的。表象的世界,不管是這個世間或是宇宙,全部都是虛幻,去了解真正應該了解的事情,也就是宇宙的本質、自己的本質、這些的起源,去了解「那」。只有「那」才是起源,而且現在也是由「那」所維持著,只有「那」永遠地存在著。


上師教導我們,這個世界上最不可思議的事情是不知道真正的自己。上師一再重複地教導著,我們誕生於世的真正目的,不是活在輪迴轉世這樣的業(Karma)的循環中,不是生活在虛幻世界中,而是超越業(Karma)去實現真實。持續尋求真實的瑜伽士們,正一步一步地向靈魂旅程的終點靠近,我是這麼認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