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與MYM相遇之路 之五:為什麼要問為什麼?


撰文者:Essay


  接觸MYM的體位法練習已經一年半,與Yogi桑的初次見面也滿週年了,我在「每天練習體位法」這件事上,還是很難每日貫徹,常常一週連續做了六天之後,就想著,啊,休息一天不要緊吧!到外地出差過夜忘了帶瑜伽墊,啊,就跳過一天吧!晚上聚餐吃太飽了做不了,明天再多做一點補回來吧。
  大腦,真的是個狡猾又強韌的東西,一旦意念先往「不想做」傾斜,理由與藉口會瞬間到位。

  有一次,到台北與gurubai(意指靈性上的兄弟姐妹)相聚的時候,我先坦誠說出自己無法貫徹的狀況,接著便脫口問出:為什麼要每天練習呢?Lynn引用前輩的話回答:「因為每天練習,是作為弟子的責任。」
  我聽了之後,仍不是很懂。在回家的高鐵上,繼續想著這個問題,不過,我想的已不是「為什麼要每天練習?」,而是反問自己:「為什麼,要問為什麼?」

  我想起有次與日文老師閒聊時的對話。
老師說:「教日文教久了之後,看著這麼多學生,哪些學生會留下來好好學習,大概第一次上課就能看出來。」
我聽了有點吃驚,不是因為老師的超能力,而是我想起,第一次去長岡京上課,課後與前輩談話時,也聽到他說過類似的話:「哪些練習者會成為弟子留下來,大概第一次見面就看得出來。」
於是,我問日文老師:「怎麼看呢?」
老師回答:「看這個人,是不是素直的學生?」(su-na-o,日文:純樸、天真的意思)
這讓我更驚了!因為Yogi桑在教導弟子的必要條件(文章連結)時,也提到了「素直」這個特質!
我繼續問:「那麼,不素直的學生,是怎麼樣的學生呢?」
老師直率地回答:「就是一直問為什麼的學生,這個為什麼要這樣?那個為什麼要那樣?為什麼動詞要變化?為什麼形容詞要過去式……問個不停。」接著,老師笑著看著我:「像是Liu桑,你就從來不會問為什麼。」
我也不禁笑出來,說:「因為那樣的話,就永遠學不會啊!」
回想起這段對話,讓我覺得很羞愧。

  如果我大言不慚說著,我想要好好學習瑜伽教導,卻又問著:為什麼要每天練習,根本就像是說著我想要好好學日文,卻又抱怨著為什麼要背單字,那樣地愚蠢可笑吧。
  在輕率問出「為什麼」之前,我應該先想想,為什麼要問為什麼?是為自己找理由逃避卸責,或是真的虛心求教。若沒有先身體力行,謙虛而持續地經驗,讓大腦挾持身體逃走,我想,這只會讓自己下一次踏到墊子上時,身體更僵硬罷了。

  「為什麼要每天練習?」我自己找到了這個問題的解答,那就是:「如果可以做到每天練習的話,就不會問這個問題了。」
  所以,接下來我給自己的訓練便是,當一有「今天可不可以不要做」的念頭冒出來時,就立即斬斷,到房間裡鋪好墊子,開始練習。我想這是讓那個喋喋不休的大腦馬上閉嘴的最好方式。


後記:至今大約過了三個月,必須很誠實地說,一個月內還是會有一兩次,敗給大腦製造出來的懶散、疲勞等理由,但我還在繼續努力,相信不久將來一定可以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