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練習日記07:眼前的工作就是最好的工作!

藉由實際地付出行動,把心裡的抱怨與碎碎念都清掃乾淨吧!
編按:久違的練習日記系列~~瑜伽的練習絕對不是只有體位法而已,真理的學習、思考與實踐都是非常重要的。日常生活的一切都是練習的絕佳機會。這次Vivi在她的生活中體會到了什麼呢?讓我們一起讀下去吧^^

撰文者:Vivi


曾經在百貨業上班,擁有一份不錯的薪水和職位、很彈性的休假,和完美的工作團隊。我很努力地在工作上盡可能表現到最好,沈浸在這些物質、金錢或是名譽,一切看似完美;然而在離開這份工作的前一年,漸漸開始懷疑,並且一直聽到心裡的吶喊,這是我活在這世上的目的嗎?我得到這些了,然後呢?為什麼曾經充滿挑戰、熱情的心都不見了呢?我已經完全無法說服自己繼續這樣的生活。我開始認真思考我的下一步是什麼?

我曾問過Shri Mahayogi:我應該選擇什麼樣的工作?他說:
1.首先要知道,工作是為了支持妳的生活。
2.選擇ㄧ個能夠對別人有益的工作。

我開始評估下一份工作的內容、必要的生活開銷和休假。不久後,一個意外的工作機會來到我的面前,提供足夠的休假,工作內容也很單純,能夠讓我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但是薪水卻跟上一份工作年收入差了有三倍之多。很努力思考後,我知道這時候必須放下對金錢的執著,並且要知道現在什麼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

工作室只有我一位員工,對我來說是很自由的,那時我以為工作室的一切都可以隨著我的做事方法進行,所以我覺得世上已找不到更好的工作了!不過就像是熱戀期那樣,一開始都是美妙的。
很快地,磨合期來了!(畢竟如果一齣戲都沒有情節轉折的話,那會有多無聊啊!笑)其實老闆有另一套她的做事方式,她開始要我遵照她的方法做事情。所以我必須常常跟老闆反覆地溝通,一再調整自己的做事方式。我雖然試著壓抑自己,然而頑強的自我一直對著我抗議。

另外,乾淨的工作室是老闆最介意的地方,卻是我最不擅長的部分。我每天必須整理廁所、廚房和大教室。剛開始打掃起來,我心裡總是撈叨個不行,「我的工作是打掃阿姨嗎?」、「天阿!廁所馬桶哪個死孩子給我尿到外面」、「我覺得自己很卑微,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我明明想改變自己的習性,所以很認真地學習瑜伽,想要把瑜伽的教導帶入生活,但我不禁覺得,這樣根本就是在謀殺自己,每天要朝自己亂刀揮舞,不得不跟自己戰鬥。

我開始尋找方法「如何渡過每天的上班」,上班的車程我會刻意放著kirtan的歌曲,讓我放鬆以及保持心情愉悅,包包裡放著《Satori》 這本書(註),我隨機翻開一頁開始閱讀,然後帶著滿滿信心進入工作室,有時候才一踏進去就馬上破功了,有時則可以安然平靜渡過一小段時間。每天支持我的力量就是從書裡閱讀到的教導。但是讀再多或是瞭解文章的內容,都不如真正去做而體會到得來的深刻。

我曾經一度想放棄眼前一切,想逃離現在的工作,甚至還開始尋找下一份工作。當我找了幾天後,突然問自己:到底有沒有想清楚什麼是現在最重要的?我想逃離的是這份工作還是自我?很明顯的,習性只是想逃往舒適的地方。

漸漸的這一年過去了,我慢慢地養成了打掃的習慣,甚至不只在工作上,回到家裡也能如此。還有,近期我們有很多讀書會、梵唱活動等等,事前總是需要前製的擺設、清潔,現在做來也輕鬆許多。

現在老闆吩咐我工作的時候,我會趁心裡還來不及冒出想做或不想做的念頭前,就馬上付出行動。還記得2014年9月剛開始跟著Lynn練習Raja Yoga的時候,也有幫忙上課前的擺設整理,那時Lynn老師曾說:「等一下做清潔工作時,我們練習禁語,只說必要的話。除了表面上的安靜之外,當然內在的安靜也是很重要的。」兩年後我才終於明白這一句話,原來必須用力地實踐瑜伽的教導在生活的每個角落,讓它變成習慣後,才能讓吵鬧的心逐漸安靜下來。

我也試著去學習傾聽我老闆生活上的大小事,我很努力去辨別,什麼樣的回答是必要的話,什麼樣的表情態度是對的方式。雖然剛開始做起來很不自在,舊有的模式一直想竄出,心裡還是不小心跑出批評的念頭,但每每都會想起,Shri Mahayogi,他無時無刻都如此溫柔地對待別人,所以我盡力把注意力只放在如何可以幫助老闆,或是如何讓她開心。我的老闆是我最好的學習,因為她讓我又再次看仔細我需要改進的部分。

這一年這樣練習下來,從原本每天上班都有一種要去山裡進寺廟修行,下班後覺得自己又撐過一天了的感覺,轉而現在只專注在「怎麼樣可以把事情做到最好」,不去聽心裡又想抱怨什麼。
瑜伽的教導我已經聽了很多,但是其實必須實際落實在生活裡,積極去面對,才能真正減少不自由的感覺。我想要持續練習下去,希望能讓有你、我分別的二元性關係越來越模糊。


註:《Satori》為Mahayogi Mission之出版品《悟り》之英文版,內容記錄著Shri Mahayogi與弟子間對於真理的問與答。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