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朝那聲音的方向前進

撰文:昭淵

今年三月,在台灣的某次真理問答中,Yogi桑(註)和我們分享了這樣一個故事:

「一群小孩在屋子裡玩,沒有人注意到房子失火了,父親在屋外焦急喊著:『裡面很危險,你們趕快出來!』小孩們太投入在遊戲中,沒有聽見。眼看火勢越來越大,父親忽然想到一個好方法,他對玩心正高的孩子說:『外面有更好玩的東西喔!』於是貪玩好奇的小孩們,爭先恐後地從屋子裡跑了出來,最後所幸皆免於被大火吞噬的危險。」

在這個故事中,那無情的火勢是世間的苦難,不知道深陷危險大火的小孩是我們,那個引我們走出屋子的聲音,是古魯(Guru,意指上師)的呼喊。

在接觸瑜伽之前,我覺得自己的生活已經滿理想了,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賺取生活所需、每天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負責、偶爾和朋友聚會、有能力買點東西慰勞自己⋯⋯等,和大多數的人沒有差別,生活如此日復一日、不斷重複,自己似乎也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對。

但在看似平和規律的外在形式下,其實在我浮動不安的心中,總有一顆顆不被外人發現的未爆彈。明明上一秒還很開心,為什麼此刻心情立刻墜入谷底?為什麼面對不喜歡的事情總是覺得憤怒不悅?為什麼對未來的不確定總是容易困頓迷惘?

明明已經那麼努力在掌握自己的人生了呀,為什麼還會有這些無奈和混亂呢?

我想,那是因為我們還深陷在那座著火的屋子,我們以為最重要或是最好玩的東西還在那個屋子裡,所以遲遲不願離開,甚至連火都要燒上身體了還完全沒有自覺,在這樣裹足不前的時刻,需要有個清晰且溫柔的指引,帶我們離開困境。

每次真理問答中,我總是聽見那樣的聲音。

今年三月的真理問答,可以感受到大家在去年Yogi桑的指導下逐漸成長,提問的問題層面更深、更廣,很多人問到冥想的方法,也有人問到如何在生活與工作中實踐瑜伽,但我對其中一位提問者的問題印象極為深刻。

這位提問者,急切地尋問Yogi桑:「老師,您說的這些道理對我而言都太深太難,我聽不懂,難道沒有什麼捷徑、秘訣、一點就通的傳授?」

在Yogi桑與他反覆來回一次次的問答中,他一直說「聽不懂、好難、我辦不到」,於是上師的語氣漸漸變得慎重且嚴肅,最後Yogi桑說:有空閒說詭辯的話,一點點也好,請你拿這些時間精進自己。若是不了解,就應該要謙虛地學習。

雖然Yogi桑是在回答他的問題,但當下我彷彿受到當頭棒喝,心中有個強硬頑固的東西碎裂了。

於是我問自己,關於「真理」有沒有什麼捷徑、秘訣、一點就通的傳授?有的,就是我們正在討論、正在說明的這些,這些都是被實踐、被整理過最該消化理解的事情,已裁切成最適當的形狀馬上可以入口,不張口服用的是我的心,用藉口將真理拒絕在外的是我的心。

所以我知道了,要改變的是我的心。真理就在眼前,讓我無法伸手擁抱的,是心的作用,也就是無知的枷鎖,心將我綁在那熊熊大火的屋子裡,讓我動彈不得,所以練習把心的聲音關掉,而去認真傾聽來自屋外的呼喊,成為我現在的練習。希望自己能時時謹記Yogi桑的教導,讓真實的智慧像大雨傾盆而下,澆熄無知的火,讓我們能遠離苦難、徹底得到自由。能接受到如此智慧的洗滌,我心中充滿難以言說的感謝之意。

在一次次的真理問答中,我反覆思考什麼是理想的生活?什麼是理想的人類?我想要什麼樣的人生?我現在沒有答案,但似乎慢慢有了一點方向。若你問我,瑜伽的教導給了我什麼?我會說,它給了我一個可以安心跟隨的聲音,讓我朝更明亮幸福的世界前進。




註:Yogi桑即為Shri Mahayogi,許多日本弟子以敬愛的態度暱稱其為Yogi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