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每天練習體位法的實驗日記-下篇



撰文:星勻

我一直以為,每天練習體位法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情,然而後來卻漸漸發現,其實真正需要的,是辨別的能力⋯⋯

真的如同《Seeking Truth》(註1)裡面所說的,為了空出每天練習的時間,必須開始檢視與取捨自己的生活,隨之而來的是不斷問自己,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功課?

有的時候,為了練習必須要捨棄很多以前自己非常喜歡的事,例如以前週末我最喜歡跟親朋好友一起在外面吃飯,然後大聊特聊一個晚上,但決定貫徹每天的瑜伽練習之後,就必須要節制與朋友聊天的時間,或者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提早回家,就得強迫自己早上五點起來練習。一開始真的很痛苦,彷彿又回到學生時代被規定上課時間還有回家的門禁一樣,覺得自己好像沒有辦法隨心所欲地生活,但其實有時回頭想想,那些聊天的內容,往往很大一部份都是對生活的抱怨,或者是根本想不起來的雜談,然而回到家之後卻又為此筋疲力竭,而我的人生真的要這麼過嗎?

但也有些時候,則是需要去調整自己練習體位法的時間,例如當我決定要每天練習體位法的時候,有時候會突然覺得這件事情真的太重要了,就像是台語「練體位法皇帝大』的錯覺。然後當我到了晚上急著完成當天的練習時,如果遇到家裡需要倒垃圾、洗碗、等等其他該做的家事,就會理所當然的覺得給家裡其他人去做就好了,自己應該要趕快來練習體位法。但一邊練習心裡卻又隱隱不安,想著Yogi桑(註2)教導我們溫柔的對待家人,而我為了練習,卻反而把自己應該要做的事情推給家人,想一想就決定先完成該做的家事再進行練習。但這樣的調整之後,卻發現做家事的時候非常專心,事實上並沒有多耽誤自己多少時間。

於是看似是練習著體位法,卻好像一個篩網一樣篩選著自己的生活,我突然有一點明白了為什麼Yogi桑說體位法的動作並不是最重要的,甚至健康,柔軟度,都只是順帶附加的東西,因為當我們試著每天練習的時候,這樣篩著篩著,最終會明白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



註1:該書原為日文版《真実を求めて》,2018年出版了英文版的《Seeking Truth》,現正熱賣中~(購買連結

註2:Yogi桑即為Shri Mahayogi,許多日本弟子以敬愛的態度暱稱其為Yogi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