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戰勝自我的信心


2019年春季真理問答心得紀錄

撰文:昭淵

在我腦中有個念頭反覆出現,並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即使努力想擺脫,卻總是徒勞無功。

我是從事創作相關的工作,會投身進入這個領域是因為在成長過程中,曾被許多作品深深感動,也受到許多創作者的激勵,對於他們願意縱身投入美的探索並不停琢磨的意志感到敬佩與嚮往。以前我是個單純的觀賞者,只是接收、享用這些美好的作品,然而當自己也成為創作者的這些年,我發現有個幽暗的東西在不知不覺中滋生蔓延著,在獨處的時候對著我叫囂,擋在我和別人的作品之間,左右我的判斷,它影響著我看待其他創作者的眼光,令我產生了分別心,越來越難去發現別人的好。

那像鬼魂糾纏困擾著我的,是不曉得何時開始萌芽的「嫉妒」。

也許是因為角色立場的轉換,當我同樣身為創作者,看見別人做出很棒的作品時除了原有的感動與讚嘆,心裡竟不自覺地冒出:「為什麼他的作品可以那麼受歡迎?」、「為什麼他有這麼多的資源和機會?」以及更多不可思議的抱怨,複雜的情緒往往像滾雪球一樣掀起更多不堪的念頭。

於是我試著在冥想中用真理的教導和嫉妒戰鬥,透過辨別試圖消除錯誤的認知。但老實說,我並沒有做得很好,和心的戰鬥一再失敗,開始出現其他懊惱、生氣的情緒,「完蛋了!我註定要被嫉妒困擾一輩子了!」這樣焦慮的念頭與日俱增,表面上我雖然可以維持平和的表情,但內心裡的滾水每天沸騰,我的信心幾乎要蒸發殆盡。

得知今年春天能再見到Yogi桑時,我像是在孤立無援中看見一絲曙光,迫不及待要向他求問。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次機會,因為我已經打從心裡不想再被嫉妒綁架了。

這次舉行的三場真理問答,可以明顯感受到夥伴們這段時間的努力,大家因為加深練習所儲備的熱情,讓活動中總是流動著積極且愉快的氣氛。




許多人臉上原本盤旋的烏雲,在Yogi桑細心回答後自然散開,我也向Yogi提出前述困擾著我的問題。

Yogi桑告訴我,既然已經發現那是嫉妒的情緒了,請試著客觀地去看待別人的作品。

這麼簡單樸實的回覆,竟然深深地動搖著我。沒錯,我的嫉妒來自於不夠客觀,無論我怎麼試圖擺脫這個情緒,卻還是站在自我的角度看待別人的作品,這樣所做出的判斷不是純粹的,眼光中混濁的雜質就是無知。

接下來的幾天我繼續咀嚼著Yogi桑的回覆,同時也問自己:「我真的還想用無知的心對待別人嗎?我是真心想解決這個問題嗎?如果是,那是不是願意用盡各種方法努力,不達到結果絕不放棄呢?」我靜下心來,反覆思考Yogi桑的話語,心中悄悄有答案浮現:

「我知道了!唯一要拿來比較的不是我和別人,而是我和真理。」

那一瞬間我彷彿能看見Yogi桑對我親切的微笑,我的心像受到深深的祝福般,神奇地穩定了下來。也許現在我還沒能徹底消除嫉妒的念頭,但我已有了戰勝它的信心,這份信心來自我對瑜伽的信任,這會是我面對無知最強大的力量。

感謝Yogi桑再次不辭辛勞遠道而來,為台灣的瑜伽學習者們揭示瑜伽的智慧,除了給予大家明確的提點,也用溫柔的力量撫慰許多不安的情緒。戰勝心的方法Yogi桑已經明確地告訴我了,信任教導並努力去實踐,是我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