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如何有效利用時間


4月13日讀書會記錄

撰文:星勻

時間是什麼?就意識的層面來說,時間其實就代表了我們的生命,我們把時間花在哪裡,意味著我們決定窮盡一生追求什麼。

4月13日下午,在Ananda Ashrama舉辦「理想人類生活指南」的第二次讀書會,閱讀的文章是〈忙碌正可創造時間〉、〈別說有的沒的,做就對了〉,以及〈業的法則〉。

活動一開始,先請大家誠實而仔細地回想昨天一整天的生活,把每個小時做了哪些事記錄下來。接著去檢視自己的生活之中,哪一些時間過得最符合自己的期待,哪一些時間是自己覺得浪費掉的,並反思自己到底花了多少的時間在瑜伽的應用上?


大家輪流分享完書上有感覺的句子之後,接著Priya透過圖畫說明,讓大家更理解:業到底是什麼?業如何影響我們的行動?



所謂的業,其實是「心智」中的記憶,加上對真理不了解的「無知」所造成的。Priya巧妙地比喻,我們每天就像把這兩者不斷放進鍋中熬煮,煮出了一鍋又一鍋的業。我們大多數時候都以為自己能夠隨心所欲地掌握自己的時間,但事實上所有的行動,卻往往受到無知所造成的情緒和習性影響,例如:汲汲營營在很多短暫卻永遠無法真正滿足的享樂之中,或者不斷循環著追求與失落的痛苦。因此,唯有透過瑜伽的精進,學習真理、練習體位法、冥想,才能幫助我們擺脫業的宿命,真正有效掌握自己的時間。

Yogi桑說過:「每一個行動,其實都是在選擇業的道路,還是真理的實踐?」前輩說:「別說有的沒的,做就對了。」與其去懊悔昨天浪費的時間,不如反過來專注在每一個當下。

也許之後,我們可以透過檢視自己的時間,瞭解自己究竟是選擇是走一條被業控制的路,或是一條自由的路?而所謂的自由,就是沒有自我中心,沒有無知的狀態下去行動。雖然很不容易,但是就如前輩所言:沒有能不能,只有做不做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