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帶著熱情,前進吧!


撰文:Marula

2020年春天,我們無法預知的、變化不斷的外在世界,又來了一次大震撼與大挑戰: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在全世界蔓延著,台灣雖然很幸運地疫情獲得控制,台北和台中的瑜伽體位法團練目前也得以繼續,但仍然可以感覺到四處瀰漫著不安的氣氛。4月11日週六,十五位gurubai(註1)不受到傳染病的威脅,懷著參加祭典的心情來到Ananda Ashrama,一同觀賞去年四月在京都舉行的神性示現祭典的紀錄影片。

影片投影在Ananda Ashrama的白牆上,當祭典開始,Yogi桑(註2)進入Prema Ashrama(註3),坐上坐台,日本前輩獻上花圈與Puja(註4),大家全神貫注在神聖的儀式、與Yogi桑慈祥平和的身姿上,我感覺到彷彿影片已不再是平面投影,而是VR般立體而真實,真的感覺到身歷其境,Prema Ashrama延伸到了Ananda Ashrama,Yogi就坐在前方凝視著我們,給予我們無限溫柔的Darshan(註5)





祭典中八位日本前輩的祝辭,分別由各個面向與角度,介紹Sri Ramakrishna(註6)。在台北的團練後以及在部落格上,Priya持續地向台灣成員介紹這位聖者的小故事與教導,所以大家並不陌生。但是,聽到前輩的祝辭中,自己的探求、修行與Shri Ramakrishna的連結,看到前輩們充滿熱情、率真、一心一意,卻又非常謙虛的姿態,還是深深地受到感動。

祭典中段Satya桑(住在日本京都的一位弟子)祝辭的尾聲,現場還原了《Ramakrishna的福音》中的一篇。在Prema Ashrama的gurubai唱著Hare Krishna,在Ananda Ashrama這頭看著投影的我們也跟著唱,兩邊的歌聲融在一起,笑容、淚水也化為一體,我們一同注視著Yogi桑,一同感受著達克希什瓦(註7),一同沉浸在喜悅中,彷彿加爾各答、京都、台北,已經沒有了界線;150年前、去年和此時此刻,也沒有時間遠近。這樣的感覺,在祭典最後,大家一起和Yogi桑唸著:Om Tat Sat Om時,也再一次被喚起。

三個多小時,只有Yogi桑,只有Shri Ramakrishna,只有喜悅與感動,這在瘟疫蔓延的此刻,是多麼難得、多麼幸運啊!由於外在環境的動盪,帶來的內心躁動不安,彷彿在這三個多小時內,得到了安定。非常非常感謝製作並開放觀賞此次影片的Mahayogi Mission及前輩們。

放映會結束後,大家一起晚餐,並分享心得。很多位gurubai都對多位前輩祝辭中提到的「神的僕人」、「神的道具」印象特別深刻。同時也有人反省自己,其實在做服務工作時,常常是帶著Ego,說著要當神的僕人、神的道具,但自己的熱情與信仰沒有跟著提高時,也就只是在嘴邊說著而已。大家互相鼓勵,儘管如此,絕對不要升起「我還差好遠」、「我做不到」的想法,而是要帶著熱情繼續前進,一小步小步地向前輩學習、向真實靠近。

也有gurubai分享,去年秋天從京都回來以後,已經把人生中原本期待的、或認為該做的計畫放下了,像是Cataniya桑(住在日本京都的弟子)祝辭中說到的「結婚、生小孩、買房子」,放下之後,感覺人生輕鬆了很多,也重新思考,自己到底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

想要什麼樣的人生?我回想,幾乎每位前輩祝辭中都提到了「生命姿態」,Sri Ramakrishna的生命姿態、拉度的生命姿態、只看著神想著神的生命姿態、以他人的喜悅作為糧食的生命姿態…….,有這麼多的榜樣供我們學習!那不僅僅是Life Style,而是超越所有Style的Style,是活出真實、活出瑜伽!Bravo!!!


註1:gurubai,尊敬著、相信著同一位上師,遵循著這位上師的指導,一同努力的一群人,也可以稱作是靈性上的兄弟姐妹。
註2:Yogi桑即為Shri Mahayogi,許多日本弟子以敬愛的態度暱稱其為Yogi桑。
註3:Prema Ashrama,2017年成立,為Mahayogi Mission在日本的第二個修道院。
註4:puja,禮拜儀式。
註5:darshan,即「神視」,字面意義為注視,意指祝福、恩寵。聖者的注視被認為可以給予我們自由。弟子可以藉由上師的注視而加速靈性上的成長。
註6:Sri Ramakrishna,19世紀出現於印度的聖者。
註7:達克希什瓦,為地名,Sri Ramakrishna曾住在位於達克希什瓦的卡利女神寺院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