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每天練體位法到底有多困難呢?

【特別企劃:體位法練習心得系列文章】-1

當我們練習體位法,我們在練習什麼呢?
也許你已經練習了一段時間,聽過無數次以下的話,有著無數種反應:

體位法是邁向覺醒的準備。(欸?好像聽不懂XD)

體位法是為了最後的冥想。(沒錯,要好好坐著好困難啊)

體位法的姿勢不重要,重點在呼吸。(好像是這樣說沒錯,但我好想倒立XD)

事實上,每個人的身體、心智狀況都不同,如果仔細覺察,你一定能體會到練習體位法之後,身體、心智或日常生活,慢慢起了變化。那,就是一份禮物。
請來讀讀練習夥伴們的經驗,也歡迎寫下你的心得!



撰文:依錚


2018年的瑜伽團練年末聚餐,每個人輪流說出新的一年對自己的期許時,我說出的是:希望自己真的能每天練習體位法。

但是,最高紀錄維持兩個禮拜,之後總是工作太忙、噢!我實在太累了、哎呀今天真的很不想練餒⋯⋯等等藉口而破功,然後開始討厭自己。讀了《理想人類生活指南》(註1),Mirabai桑(註2)說到每天練習體位法的重要性,又練了四、五天,之後又偷懶了,永無止盡地重複著如此的循環。

直到2019年11月參加了Jayanti(註3)後,才正式養成每天做體位法的習慣。在京都和gurubai們(註4)一起生活的那些日子,體位法練習是固定行程,想逃也逃不了,所有動作老老實實的做完(在家裡練習時,會自以為是地略過某些動作),有幾天的最後行程是體位法練習,隔天醒來的第一個行程也是體位法練習,有種啊我不是昨天睡前才練,怎麼現在又要練了的感覺。在京都多停留兩天,也去參加了日本Mission的體位法課程,在前輩的指導下,原本很害怕的輪式,居然也能做到了!

這麼算起來,來到日本後已經連續做整套體位法八天了,帶著此次日本行的感動,我下定決心要堅持下去,無論多忙多累,甚至是過年回彰化老家休息的年假,也帶上瑜伽墊回家練習。練習的過程,發現自己的心竟然如此吵雜喧鬧,各種念頭生滅不息,身體會不由自主地打嗝、放屁、甚至流眼淚,我把這些狀態視為一種淨化,體位法結束後接著冥想練習。

一直到現在,我真的堅持每天練習體位法和冥想半年了。以前總會多愁善感、莫名憂鬱的狀態減少很多,身體更有力量的同時,心也跟著改變了,各種生活和工作的事,都比以前更有耐心的去完成。而飲食方面,以前怕胖,澱粉類吃的很少,在京都那幾天被分配到廚房組,習得飯糰的技藝後,飯量大增,但因為每天都有練習體位法,體重也沒有增加,幾乎每天吃著自己料理的食物,原本經常胃痛或脹氣的問題,也改善很多。

現在對我來說,體位法的練習,就像每天都要吃飯、喝水一樣重要,期許自己繼續精進瑜伽的修行,真的可以越來越有趣。


註1:《理想人類生活指南》共出版三冊,詳細介紹及購買連結:https://forms.gle/zZWZRTQyjWjw1Yr19
註2:Mirabai為Shri Mahayogi的弟子,跟隨上師學習瑜伽多年,目前住於日本京都。她成立梵唱團體-Shakti,持續透過奉愛唱頌的方式,感受神的愛以及與神連結的喜悅。2015年、2016年及2018年均曾訪問台灣,為台灣的同學們帶來許多啟發與鼓勵。
註3:Jayanti,御聖誕祭,慶祝聖者誕生的慶典。
註4:gurubai,尊敬著、相信著同一位上師,遵循著這位上師的指導,一同努力的一群人,也可以稱作是靈性上的兄弟姐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