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3日 星期四

Shri Mahayogi:「我一直跟你們在一起」




撰文:Prasadini



一直在生命中引導我前進的人要離開人世了,我以後可以好好地繼續往前走嗎?


臨時約的視訊會議中,日本前輩告知了上師 Shri Mahayogi的突發狀況,即使大家都希望事情後續仍有轉機,也還是很快地決定前往日本見上師的最後一面。


那天,我特地戴上父親留下的手錶前往日本,象徵性地讓我的兩個父親相遇——一位是生我血肉、支持著我在這物質世界中成長的父親,另一位是啓蒙我、引導我在靈性世界中出生、成長的上師。上師的肉身可能也要離開人世了,這樣的想法令我感到孤單。


從關西空港我們一路直奔位於京都的修道院(Ashrama),Shri Mahayogi就在一樓的房間中,彷彿是等待著我們。迫不及待地到他的床邊,我們輪流地跟他說話、一起唱梵歌(kirtan),笑著、流淚著,陽光撒落在落地窗外的綠色植栽上,映襯著那個下午大家心中滿滿的幸福,是的,在我心中,那個下午留在我心中的印象,就是幸福。席間,我一直敬愛的前輩 Anandamali 說著:「太好了,你們可以前來,真是太好了。」我也這麼覺得。


即使到了生命的尾聲,Shri Mahayogi所呈現出來的樣子也沒有絲毫改變,他一直在向我們展示著真實的本質:Sat-cit-ānanda。


曾經聽Shri Mahayogi 在真理問答中講述過幾次「真實」的本質,Sat 是永恆真實存在, Cit 是意識,Ānanda 則是至上的喜悅。過去,我一直用頭腦試圖理解著。那個下午,我感受超越文字的Sat-cit-ānanda,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沒有恐懼、沒有疑惑、沒有悲傷,是我過去一直感受到的Yogi桑。


那晚睡前,我照常做了體位法的練習,分心鬆懈時,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啊!我錯過可以跟Yogi 桑近身學習的機會了」。幾年前我曾經盤算要趁著Yogi 桑前往紐約時,也去紐約上課學習,但當時因為一些狀況發生而未成行,接下來就是疫情三年,原來那是最後一次的機會啊!腦中的思緒一個接過一個,身體仍然進行著體位法的呼吸,緊接著是一陣頭痛,依照過去的經驗,練習時不夠專心,有非常大的機率會產生頭痛,因此,在意識到的當下,我趕緊依照Yogi桑的教導,在體位法中將注意力完全投注在呼吸上,隨著一個又一個又長又完整的吐氣,頭不痛了。當下,我感受到Yogi 桑跟我在一起。


記得過去要從日本回到台灣時,Shri Mahayogi不只一次要我轉達給在台灣的同伴們——一直跟你們在一起,當時嘴上含笑回答「我會的」,但心裡仍在努力嘗試理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原來,Yogi桑已經給我們具體的方法,只要按照教導實踐,就能更靠近Yogi桑,他一直都在Sat-cit-ānanda等候我們。原來我沒有錯過與Yogi桑近身學習的機會,原來Yogi桑一直都在。


雖然Yogi桑的身體在我們眼前火化成灰了,寫下這篇文章提醒自己——不要害怕,實踐教導,Yogi桑一直都跟我們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