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什麼是瑜伽?


撰文:Shimada (Chaitanya)


前言


如果你已經開始練習瑜伽,請試著回想:當你第一次接觸瑜伽,你有什麼感覺?


我第一次參加的Mahayogi Mission(以下簡稱MYM)體位法與冥想課程,真是嚴峻啊!但我記得當課程結束,緊張感和疲憊被釋放了,我感到振奮。印象中,同一天晚上我又做了一次體位法,不消說,接下來兩天渾身肌肉痠痛。


那股神祕又沈靜的感覺,讓我宛如重生,它也留下了印象。當心智穩定下來,產生了神奇又愉悅的感覺,靜靜地看著內在。這種感覺,不同於以往我做過的其他運動或上過的其他課。總地來說,最不一樣的,是我遇見了這些與眾不同的MYM工作人員。(他們後來都成為我修行上的兄弟姐妹。)


你可能有過不同的經驗與感受,但要來到這一步,一定有著「什麼」驅使你往前走,而非停留在第一步,對吧?


在接下來的系列文章(*註:此系列文章共有六篇,刊登於英文電子月刊Pranavadipa上。),我想要探究這個「什麼」到底是什麼?如果那些未曾體驗MYM的課程,且有幸開始學習瑜伽的人,透過閱讀我的文章,從中找到共鳴進而開始練習,並且發現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有各式各樣的問題,我將非常高興。


瑜伽到底是什麼?


瑜伽到底是什麼?

是一種來自印度、軟Q人專屬的詭異運動!?

為什麼要練瑜伽?

為了健康!?

練了瑜伽之後會變怎樣?

你會瘦身有成!那些看起來怪怪的、仙風道骨的自然主義者好像都很喜歡練瑜伽,所以……


當人們被問到對瑜伽的印象時,這些可能是最普遍的答案。就某方面來說,這也沒錯。現在已經在練瑜伽的人,是怎麼開始的?已經練了很長時間的人,瑜伽到底改變了他們什麼?如何改變呢?他們真的發現了什麼?他們只是特例嗎?


當今,瑜伽已經被以各種形式呈現,例如:書籍與影像。它被作為健康與美容的工具,或是用來對付典型的文明問題,像是:壓力或心理健康等等,瑜伽已經被引入並適應了這種文化。然而,回頭看看瑜伽的起源,它是一種由上師傳授給弟子的路徑(或紀律),在印度已經流傳了三千多年。它既不是養身之道,也不是特定的人發明出來的哲學或療法。它與現代西方文明恰好對立,揭示了人類最本質的存在,而且它建立了系統化的方法。即使是在最古老的年代,還沒有現代科技與電信,瑜伽就已經是一門精微細緻地分門別類、且通過練習與實證來展現的科學。有些早已被瑜伽證實的知識,包括:宇宙、靈魂、大腦與身體,後來也都可用現代科學與醫學來檢驗。有些尚未被現代科學證實、或是尚無法解釋,但在未來的幾十年和幾世紀,科學將會繼續探究及證明這些知識。


特別重要的是,從古代開始,人們就發現了此「存在」,看清了「存在」的樣貌;知道了讓人類解脫的方法,及如何充分利用它。他們實踐了這個方法,將其系統化成為一條路徑,並傳遞給後代,這條路徑稱為「瑜伽」。瑜伽的精髓可以在不同國家的不同宗教、或是各種學術定律(例如:哲學、物理學、生物學)、或是日本武術中看得到。無論誰在探求,無論在哪個時代,我們都會被引向那共通的實相:絕對的「一」,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那就稱為「真實」。尋求和實現這一真實是瑜伽所追求的最終目的。


然而,過去幾年,古老的瑜伽在全球傳播過程中,已經變化出各種派別。有些派別,似乎單獨彰顯了瑜伽的表面功效,瑜伽的本質似乎已被稀釋成難以辨識的東西;還有一些瑜伽,快變成了雜技選美比賽。這些練習不過是擷取了探求真實過程中的附加好處,把瑜伽的目的變更成健康與療癒。讓人傷心的是,很不幸地,這種變形之後的商業模式,是現代瑜伽大部分的型態。更糟的是,日本在九零年代發生了可怕的事件(沙林毒氣事件),犯下罪行的是奧姆真理教組織(他們聲稱追隨瑜伽教導與藏傳佛教)。很多日本人在這個災難中第一次聽到「瑜伽」這名詞,這些對瑜伽的錯誤觀念與錯誤理解,讓真正了解瑜伽是什麼的人感到悲傷與惋惜,直至今日,它都是日本人集體記憶中一道深深的創傷。然而,不論如何,本質還是維持不變的,認真懇切探求瑜伽的人,終將會被帶領到真正的瑜伽之路。


我們的上師,Shri Mahayogi說:

如果真實的內涵會隨著時代而改變,那麼它就不是真實。真實是超越任何情境與狀況的。即使是在現代,人類的本質仍然不會改變。去證實這項不變的本質與真實,就是所有已經在瑜伽道路上啟程的現代瑜伽行者的使命。


透過生活的方式,把在瑜伽中所學到的傳達給他人,是多麽棒的事啊。以瑜伽最初始的直傳方式*註:由上師傳承給弟子,將自我徹底改變的最深奧秘。)傳遞瑜伽的教導又是多麼棒的啊!這正是瑜伽傳承了三千多年的方式,不需要取得證照,也不需要大筆鈔票(付給師資培訓)。不管你在哪兒,就算是一個人,都可以練習—這就是瑜伽。專注在每分每秒,遵循著真實而活,這樣的生活方式將會是最自由、最不受限的。過去那些讓人景仰的偉大人物,他們做的不過是以深切、強烈且嚴謹的態度做這項簡單的練習。



然而,我們大部分的人已經養成消費與依賴物質的習慣,執著於那些與真實完全相反的事物,以至於我們無法立即活在這種不受限的自由之中。所以,讓我們開始好好地學習瑜伽的脈絡吧,習得正確的知識,就可以覺察到我們的無知。然後,我們馬上就會明白,只是靠鍛鍊身體或擺個冥想的樣子,是不可能獲得真正的自由與解脫的。


每個人都因為不同的動機,而開始練習瑜伽,因此自然而然地,每個人也會有不同程度的努力與投入。可能是為了健康與美貌,或只是為了回春,我認為在起步階段,這些都是充分的動機。即使如此,要讓每天的體位法練習變成習慣,仍要付出許多努力,或許最後熱情會慢慢消失。但,等一下!在這時,不要因為你個人的瑜伽經驗,就把瑜伽拒在門外了。在初學階段,能夠看到與做到的僅有一點點。瑜伽是如此博大精深,不是憑著這些粗淺認識,兩三下就可以理解的。回想當初學了瑜伽六個月之後,我,也滔滔不絕地對我的家人與朋友談論瑜伽,說得好像我已經很瞭了。現在我才了解,當時我連瑜伽道路的入口處都還沒走到呢。


若你已經在練習瑜伽的紀律,請把每個當下都當作起點。當你在學著過生活,憂慮著未來是沒有意義的,或更糟的,糾結著過去。你必須訓練自己只專心致志在現在需要做、可以做的事上面。不管有沒有練瑜伽,各式各樣的失敗與挫折照樣會到來,然而,以瑜伽的方法活著,意謂著專注在當下,並保持質樸原始,什麼都不緊抓。


很有可能,你會發現自己無法做到某個特定的體位法,或無法遵守某個聖典上的教導。這時,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做不到而陷入自我厭惡,排除這種想法是首要的。每天認真地練習,你就可以做得到。唯一該升起的念頭或印象是,客觀地確認你已經盡極限地專注在練習上的這個事實。


你開始練瑜伽時,我相信一定有很多練得比你還久的資深練習者。我也曾這麼想著:「我要花幾年才可能做到他們的程度?為什麼我總是進步得比其他人慢?」然而,必然的結論是:只有你,才能為你自己創造成果,拿你的能力或條件去和別人比,是沒有用的。當然,你還是可以努力趕上別人的熱情、努力、謙卑,以及其他。


如果只是單純地練習,你一定會察覺到,自從開始練習以來,你已經經歷了蛻變。當這種覺察一再地出現,將建立你對瑜伽的信心與信任,如此,日常生活會變得快樂和愉悅。每一天結束的時候,你都會想著你所愛的上師,一旦這種想法成為對瑜伽的熱情,你的日常生活就會充滿著幸福。回想我自己在練習瑜伽之前,總是在沮喪、嘆息、缺乏動力、抱怨中度過每一天,我真的對這樣的轉變感到驚嘆。我親身經驗過的,每個人絕對也都可以經驗得到,我可以毫無猶豫、信心十足地這麼說。


你覺得怎麼樣呢?瑜伽真的很迷人。我不知道世界上還有什麼其他的東西,可以給我這樣純淨、無條件的喜悅。我希望體驗到這種喜悅的人越多越好。


現在,你也許可以說:「我知道瑜伽的要點是什麼了。」所以,為了知道你需要做什麼,為了得到具體的成果,讓我們打開這扇通往瑜伽道路的巍峨大門,跨進門裡,並向前邁進。


作者Shimada (Chaitanya)是一位Shri Mahayogi在日本的弟子。2010年開始致力於MYM瑜伽練習。他也是一位單親爸爸,有個青少年兒子,並且從事全職工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