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Kirtan,共振與連結

2016・08・20 奉愛唱頌
撰文:Essay

五月初,Mirabai桑回京都之後,
台灣練習夥伴們開始思考,如何延續台灣練習者的熱情?
如何把喜愛奉愛唱頌的練習者們定期聚集在一起?
我們決定開始每月一次的Kirtan聚會,並在聚會後研讀「瑜伽的福音」。
形式自由,可以兩者皆參加,也可以只參加一項。

上週六,8月20日的Kirtan,總共來了十多位參與者。
因為七月份台東遭受風災,八月份Kirtan的隨喜金額,作為救災捐款,
也在網路上廣發宣傳。因此,有完全新面孔、也有生平第一次參加唱頌的朋友。

我住在台中,因為距離,並不是每一場讀書會與課程都能參加,
這次活動開始前,協助準備午餐、場地清潔與佈置、歌詞大字報、報到流程,
突然發現夥伴們對這些工作已經越來越熟練,彼此默契也越來越好,
減去許多溝通與慌亂,而更能專注在工作上。
這份專注與寧靜,在唱頌開始之後,也持續地感染著所有人。
唱誦的曲目是Narayana與Bolo Bolo,其實歌詞都不算好記,
但參與者們快速地融為一體,一點都不像是第一次唱這兩首歌。
就連報到時看起來害羞的朋友,唱頌時也相當投入。








我非常喜歡重新編曲的Bolo Bolo,在莊嚴肅穆中,又多了新意。
在重複唱著Dama Dama時,真的感受到了
彷彿Shiva(濕婆神)搖著雙面鼓,創造出宇宙的振幅。
我想到之前在Shri Mahayogi的教導中讀到:
(在研讀聖典時)不只是單純地去「理解」這些神聖文字,而是去「感受」它,這些文字是真的有力量的。透過這麼做,可以加強與純淨意識(真我、Atman)直接連結的力道。

在唱頌中,不需思考與辯證,可以直接感受到歌詞背後的浩瀚意境。
我也更明白了「理解」(understanding)與「感受」(sensing)的差異。
那是一種不需經過大腦,而直接由內在共振回應的美好經驗。

期待這一份共振,能不斷地擴散。J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