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勝王瑜伽:對外持戒(yamā)及對內精進(niyamā)

2015年 臺北  真理問答場景
撰文者:Endo
文章來源為 MYM New York網站
© Mahayogi Yoga Misson 保留一切權利

・瑜伽等同於體位法嗎?

每個人會因不同的目的而展開瑜伽練習,而目的會因人而異。就我而言,我參加Mahayogi Yoga Mission的體位法與冥想課程,是因為我想要擺脫心智上的障礙。那時我對瑜伽一無所知。不過,我記得在頭一次練習完體位法後,我的身體與心智變得更為輕盈,頓時我就感覺到瑜伽的偉大。儘管如此,「實現瑜伽」——瑜伽的教義——之於我仍是模糊且不易理解的。

我有一段時間因為身體的狀況而無法練體位法。一段時間後,我開始規律地練習體位法,並且認為練習瑜伽就只是練習體位法。就我的認知,這一天我練習了體位法,就代表這天我有練瑜伽;倘若那天我沒練體位法,我就沒有練瑜伽。但我開始懷疑:「假使我無法練習體位法,這是否意味著我不能練瑜伽?」我感到自己似乎遺漏了什麼重點。

・勝王瑜伽的八支行法

當建立起每天的體位法練習,以及多次參加真理問答(Satsangha)聆聽Shri Mahayogi的教導以後,我漸漸開始能體會有關真理的教義,雖然當時的我對這些內容是懵懵懂懂的。最關鍵在於,是否確實地實踐每天的體位法與冥想練習。透過練習,我的心開始平靜下來,這讓我能謙遜地聆聽教誨。突然間我意識到在我心智中的障礙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對於真理的思想開始在我心中萌芽。

體位法的練習是勝王瑜伽的一部分。勝王瑜伽,亦翻譯為「王者瑜伽」,是古典的瑜伽,據說佛陀也是透過此路徑達到開悟。勝王瑜伽是科學地分析心智,控制它,殲滅它,並且達到實現真理的路徑。體位法不是目的,而是到達開悟(三摩地)的準備步驟之一。八支行法的內容是:

1. 對外持戒(yamā)
2. 對內精進(niyamā)  
3. 體位法(坐姿,āsana)
4. 生命能控制法(呼吸控制,prāṇāyāma)
5. 感官收攝(感官的控制,pratyāhāra)
6. 專注(dhāraṇā)
7. 冥想(dhyāna )
8. 三摩地(超意識狀態,samādhi) 

在我學習瑜伽的初期,我把重點放在規律地練習體位法。現在回想起來,我早該知道「認識瑜伽全貌」的重要性,以便即時且正確地走在瑜伽之路上。

・對外持戒(yamā)及對內精進(niyamā)

對外持戒(yamā)意味著對他者的行為,而第一步就是讓心靈完全的平靜;對內精進(niyamā)就是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對於自己的積極行為。

當我越熟悉體位法練習,Shri Mahayogi多次提醒我必須要瞭解、鍛練、並且精通八支行法。我理智上瞭解瑜伽的目的以及八支行法,並且知道他們的重要性。然而,對我而言,八支行法並未與瑜伽相連結。
接著,Shri Mahayogi以下的教導引起我的注意:
萬物的本質是珍貴的、是一體的。因此,任何人不能傷害他者。

當我不斷重複閱讀這教導,我才明白自己身上缺乏的是什麼——就是「正確地去看待真理」。如果萬物是一體的,就不存在攻擊者或受害者這樣的事。這就是真理,只有一個行動。當我理解這點,我開始能夠把練習的意義、原因、必要性與八支行法作連結,這是我先前所不能理解的,並且讓我信奉這樣的練習,如同我相信「真理是唯一的道路」。在第一次學習真理時,如此教導心智是非常重要的。假使我們正確地看待真理,就必須跟隨著勝王瑜伽的八支行法。而最先被提到的部分,就是對外持戒(yamā) 和對內精進(niyamā)。

・對外持戒(yamā):對外持戒指與他人有關的行為(身、口、意的控制)。
(1)  不殺生(非暴力,ahiṁsā):不傷害任何生命;是在對外持戒五點之中最重要的。
(2)  誠實(satya):只說實話 ;真誠而不對他人說謊。
(3)  不偷竊(asteya):不偷取他人之物。
(4)  禁慾( brahmacarya):純潔。
(5)  不貪(aparigrahāḥ):不取得一個人最低需求以外之物;不接受別人的禮物。

・對內精進(niyamā)是指自我修煉,讓行為、語言和思想皆遵守紀律。
(1)  清淨(śauca):要保持身心的純潔。
(2)  知足( saṁtoṣa  ):辨別和認識生活所需的最低要求。
(3)  苦行(tapaḥ) :克服所有生理和心理的二元性。
(4)  學習聖典(svādhyāya ):加深對真理的理解。
(5)  個人對神的完全奉獻(eśvarapraṇidhānāni ):對神純粹的信仰。

・Satya誠實

Satya,是對外持戒的德行,被譯為「誠實」。Satya的意思是「保持誠實」和隱含著「誠實地面對自己」。我詢問Shri Mahayogi有關它的意義。他的回答非常明確和肯定,我簡要地分享如下:
在對外持戒的誠實,是從一開始對其他人就必須有的行為。很顯然,不論是身體行動和言語都必須誠實,而且有必要進一步為他人設想和友善他人。所以一開始你必須接受這些想法;然後在思考上或對別人做善意行動時都符合真理,誠實地、不掩飾自己。很多時候,心智、語言和行動是互相矛盾、毫無章法的。倘若心智作用是沒有覺知的,就會把因循苟且當成是理所當然的習慣。

為了讓你對待他人時身、口、意和諧一致,訓練是必須的。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一種方法,就是單純的表達自己,同時專注在特定的行動上。然而心智會有好的與壞的念頭,假使你擁有壞的念頭,又不想把它付諸行動,在這樣的情況下,要訓練自我去轉化想法。

例如:「心裡產生一個壞的念頭,只要我不把它付諸行動,我就是對自己不誠實;但是我不該把他付諸行動,因為這並非是一個好的行為,我不該有這樣的念頭。別的想法可能才是對的,我必須以對的想法來行動。」你必須用這樣的方式訓練自我來建立一個立即矯正和轉化想法的習慣,用來思考、表達與行善,這麼做以後,你可以打破心智中固有的模式,並逐步讓心智得到控制。

誠實,意味著意念和行動都沒有矛盾和矯飾之處,無論是對自己或對他人。

當我聆聽時,我記得Shri Mahayogi總是說:「真實已存在於我們之內。」他說這是透過直覺而非理智上的理解。我們必須知道眾生的神聖性,我們所需要做的是平靜內心的激動,聆聽內在深處的呼喚,並只單純地採取相呼應的行動。

不只是誠實,在所有的德行之中確實都存在著真理。只有當我們堅定地意識到這些,才能正確地練習體位法及冥想。他們彼此相互關連,練習對外持戒yama與對內精進niyama的進步或是退步,在冥想中也會造成進步或退步。這也是為何人家說瑜伽的進展會展現在日常行為中。我們容易忽略對外持戒yama與對內精進niyama,但它們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達到偉大目標的根基。

最後我了解了對外持戒yama與對內精進niyama的練習,我決心從現在開始紮實地學習真理,讓它牢牢地在心中紮根,並且誠實地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