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佛陀偉大的生涯

(圖片來源:網路)

在喜馬拉雅山南側的山腳邊,有一條河流過,河邊有釋迦族的都市迦毗羅衛國。淨飯王在這裡建築城市,施與善政,民眾們很歡喜地遵從著。
王妃摩耶夫人也是釋迦一族,她是國王的表妹。結婚後很長一段時間,他們一直未能懷孕。二十幾年後的一個夜晚,王妃夢見有一頭白色大象從她的右腋下鑽入,進入了她的子宮,之後她真的懷孕了。從王族到百姓每個人都在數著日子,翹首期盼。將近臨盆時,王妃依照風俗習慣啟程返回娘家,途中她停在蘭毘泥園休息。那時正是春陽燦爛,無憂樹的花開得燦爛。王妃舉起右手要折下枝條的那一刻,王子出生了。天地喜悅之聲四起,祝福這對母子。這天是四月八日。

淨飯王的喜悅無可比擬,他將王子命名為悉達多,意指成就一切願望。
然而,喜悅的背後也帶有痛苦,不久摩耶夫人即辭世,王子由摩耶夫人的妹妹波闇波提扶養。
此時,一位在深山裡修行的仙人阿私陀看見了城裏散發吉祥的徵兆,來到城裏見王子,並預言:「這位孩子長大後,如果留在宮殿裡,會成為統一世界的偉大國王,如果出家修行,會成為拯救世界的佛陀。」聽見預言後,淨飯王一開始很高興。但逐漸他越來越擔心兒子是否會出家。

王子從七歲開始學習文武之道。一個春日裡,他跟隨父王外出,他們遇見一個農夫在耕田。王子看到,鋤頭掘土冒出來的小蟲被小鳥啄起、飛走,他自言自語說:「可憐啊,生物互相殘殺。」然後一個人坐在樹陰下沈思。出生不久後就和母親分離,如今又看到生物之間相爭,王子的心裡很早即烙印下人生的苦惱。那就像是在年輕樹木上刻劃下的傷口,傷口不會消失,而會隨著日子一起成長,王子陷入更灰暗的思考裡。

國王看見王子這個樣子非常煩憂,他想起過去仙人的預言,為了使王子開心,他做了各種計劃,然後王子十九歲時,為他訂下婚事,對象是摩耶夫人哥哥的女兒耶輸陀羅。此後的十年間,王子在春季、秋季、雨季時分別住在不同的宮殿裡,過著歌舞享樂生活。

但在這之間他仍然頻繁地沈思冥想,試著想要了解人生意義。
「無論是宮廷裡的繁華,這個健壯的身體,還是讓人喜悅的青春,最後對這個我而言到底是什麼呢?人會生病,有一天會老去,也無法避免死亡。那青春、健康與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人類的生命,其實就是在追尋著什麼。但是關於追尋這件事,區分為兩種——一種是追尋錯誤的東西,一種是追尋正確的東西。所謂追尋錯誤的東西,就是人無法避免自己老去、生病和死亡,卻尋求不老、不病、不死。所謂追尋正確的東西,是了悟到剛才說的錯誤,進而尋求超越了老病死、脫離人類一切苦惱的境界。現在的我,只不過是一個追尋錯誤目標的人而已。」

這樣煩惱的日子持續著,歲月流逝,王子在二十九歲那年,生下一子羅睺羅以後,他下定決心出家。在隨從和白馬的陪伴下離開了王宮,切斷與俗世的關聯而出家了。
此時惡魔很快地纏上了王子:「回王宮吧。回去等待著就好啊,之後這個世界就都是屬於你的了。」王子斥責說:「惡魔,退去吧。所有在這地球上之物,都不是我所尋求的!」王子趕走了惡魔,剃了頭髮,邊乞討邊往南方去。

王子首先拜訪了仙人Bhagava,實際見識過他的苦行;之後他又拜訪Arada Kalama與Udraka Ramaputra,看他們的修行,然後按照他們的方式去做。然而,當王子了解到這些修行方式都不是通往開悟的道路以後,他去到Magadha國,在苦行林中做了非常激烈的苦行。那苦行有多麼激烈呢?那個程度是世上罕見的,後來佛陀自己也曾經說:「無論是過去的任何苦行者、現在的任何苦行者、或是未來的任何苦行者,都沒有人做過這樣子的苦行,未來也不會有。」

然而,這樣的苦行並未給予王子他所尋求的東西。因此,王子毫無留戀地馬上捨棄了他做了長達六年的苦行。他在河裡沐浴,洗去身上髒污,接受了附近村莊裡一位姑娘供奉的乳糜後,回復了健康。原本和王子一起在苦行林中修行的另外五個出家人,他們認為王子墮落了,於是捨下王子前往他處。

現在,在這天地之間,只剩下王子一個人了。他靜靜地坐在樹下,賭上他的性命,進入了最後的冥想。他下定決心:「血液乾涸吧!肉體腐爛吧!骨頭枯朽吧!在我開悟之前,我絕對不從這個位子上站起來。」
這一天,王子的心陷入了無可比擬的苦戰惡鬥。紊亂的心、騷亂的念頭、心底的黑影,醜陋的想法,所有一切都可稱之為惡魔的來襲。
然而當這個戰鬥結束,即將迎來黎明,當他仰望金星時,王子的心光輝閃耀,了悟一切,成為佛陀。那是在12月8日,王子三十五歲的早晨。

此後,王子以佛陀、無上覺者、如來、釋迦摩尼、釋尊、世尊等等的名字而聞名。

佛陀首先去了鹿野苑,對曾經和他一起做了六年苦行的五位出家人說道,教化他們。最初他們試著要避開佛陀,但聽了教導以後,成為了佛陀最初的弟子。然後他進入王舍城,教化了頻婆娑羅王,以此地為宣教據點,擴大宣揚教導。
人們像是口渴的人尋求水、饑餓的人尋求食物那樣,聚集到了佛陀身邊。從舍利弗、目犍連兩大弟子開始,兩千多人景仰著佛陀,成為了他的弟子。曾經擔憂佛陀出家並嘗試阻止,然後因為佛陀出家而品嘗到很深的痛苦的父親淨飯王,與養母、妻子等許多的釋迦族的人都皈依佛陀,成為弟子,另外有非常非常多的人成為他的信奉者。

傳道的旅途持續了四十五年,佛陀迎來八十歲。從王舍城到舍衛城的旅途中,他開始生病,並預言自己三月後會進入涅槃。後來病情惡化,佛陀忍著痛來到拘尸那羅城。他到城外的娑羅樹林,橫躺在兩顆娑羅樹下,直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刻,仍闡述了他最後的教導。完成他身為世間導師的工作後,安靜地進入了涅槃。


#同場加映:佛陀最後的教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