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如果我沒有信仰,能找到神嗎?


撰文者:星勻

-----寫於《Seekinging Truth》讀書會的尾聲-----



12月中一個微涼午後,《Seeking Truth》(註1)讀書會來到最後一次。

經歷了半年的讀書會,隨著閱讀Mirabai桑(註2)的經歷,彷彿也讓每一個人重新回顧了自己是如何開始接觸瑜伽。看著前輩終於漸漸地擺脫練習體位法怠惰的藉口、並建立起每天冥想的習慣,然而接下來故事的尾聲,面對的卻不是從此幸福快樂的人生,而是隨著平靜下來的心,浮現出真正的大哉問:

       到底開悟是不是存在?

       神又是什麼?

讓人不禁感慨,啊!原來建立起了每天的體位法練習與冥想之後,才是真正瑜伽修行的開始。

相信每一個人無論是否有宗教信仰,從小到大必然會接觸到各種關於「神」的訊息,從常見的廟宇、教堂、各類經典,到生活之中例如算命、塔羅牌等等,都在暗示著這個宇宙有一個更大、更神秘的力量。

然而許多人或許也曾經有過疑問:這世界上,神真的存在嗎?
如果真的存在的話,我們又應該要如何去看待自己與神之間的關係?

我記得自己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就曾經被媽媽送去參加佛學營。
帶領的領隊告訴我們:「加油噢,愈專心靜坐就可以給父母愈大的福報!」
於是,為了替父母贏得更大的福報,我每天早上四點半就起床認真靜坐,似乎也感覺到了懵懵懂懂的喜悅感。

但進入大學以後,接受智性教育的熏陶,漸漸對於宗教感到非常地不以為然。如果我盡力投入自己的生活、善待他人、貢獻社會,並以此作為自己的信念的話,為什麼我還要去相信一個神?如果把自己寄託在一個無形的力量上,感覺好像在推卸自己的責任。那時的我甚至以為,所謂的神,只是人在脆弱時的想像罷了。

然而隨著年紀增長,自己心裡總是充滿質疑的聲音,漸漸讓我感到疲憊,尤其是面對生命的無常以及種種不如意時,好多事情靠著自己的理性思考分析,似乎總是怎麼想都沒有答案。甚至有點開始羨慕那些可以把自己所有的脆弱與恐懼都交托給神的人,但即便如此,對我來說,神到底是什麼?我要如何放下自己的種種疑慮,全然地相信或者去愛著這樣的神呢?

於是,一次真理問答中,我問了Yogi桑(註3):「如果我沒有信仰,要怎麼辦?」
Yogi桑無比溫柔的看著我,說:「每個人生活在世界上,總是難免會有一些心情不好、煩惱、焦慮、擔心的時候,然而你要相信世界上有一種幸福,它是永恆存在、不會改變的。」(附記:這是依照當時的記憶所寫下的大意,不是完整的紀錄。)

其實這個答案,到現在我仍然不是很能夠明白,然而那時的我,卻只感覺自己像是個尋尋覓覓的靈魂,流下了止不住的淚水。

或許真的如同Mirabai桑所說的,關於神的存在,或者與自己的關係,並沒有辦法「理解」,只能「經驗」。如同忠實的主僕關係、相愛的戀人、母親對於孩子無條件地奉獻、又或者最親密的朋友,但它又是那樣永恆而不變的。如果真要我用有限的語言去回答我自己,或許神對我來說,就是學習著謙卑,接受一切種種並不是靠著自己努力就能夠掌控,並且去探問,這個宇宙之中更偉大的力量究竟是什麼?

又或者,也許神也能稱為是「愛」,只能感受,無法言傳。
這份愛在我們生活之中受之於人的點點滴滴裡,也在自己對別人的每一個善意的行動,在這半年的讀書會Priya以及Prasadini逐字逐句地念著,並引導我們討論著《Seeking Truth》這本書;Mirabai桑坦誠地分享自己的經驗,讓我們更有機會跟隨著她們腳步往前。

而Yogi桑的存在,更直接為我們展現了真實。每一場真理問答,無論我們問的問題多麼粗淺,無論我們心裡有多少的質疑與挑戰,他始終如一地對待著每一個人,並且耐心地傳遞真理。能夠遇見Yogi桑真的是一件多麼珍貴以及被祝福的事,相信這份愛與祝福,能引導每一個人找到那個永恆的幸福,那是真理,是真實的自己,是神。


・註1:該書原為日文版《真実を求めて》,2018年出版了英文版的《Seeking Truth》,現正熱賣中~(購買連結
・註2:Mirabai為《Seeking Truth》一書之作者。出生於大阪,二十多歲時,對於生命的意義產生疑惑,至印度流浪追尋。返回日本後,於2001年遇見了上師Shri Mahayogi,之後移居京都,跟隨上師學習至今。她成立梵唱團體Shakti,持續透過奉愛唱頌的方式,感受神的愛以及與神連結的喜悅,並嚴謹深刻地將瑜伽教導落實在日常生活及服務奉獻。2015年、2016年及2018年曾在臺北帶領過體位法課程與奉愛唱頌、真理問答。 
・註3:Yogi桑即為Shri Mahayogi,許多日本弟子以敬愛的態度暱稱其為Yogi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