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我在Seeking Truth裡的三大發現!

撰文者:Radha

今年四月我買到了一本書,像是得到一本武功秘笈一樣,小心翼翼重複閱讀、反覆做上記號,深怕漏掉或是錯過任何提示,有好幾天我都離不開這本書。



當知道《Seeking Truth》(註1)這本書要舉辦讀書會的時候,大家非常興奮且踴躍的參與。每次的讀書會分為兩部分,先是以聽故事的方式進入Mirabai桑(註2)的追尋旅程,後半部分則是教導的分享。這次故事由Priya主述,過程中,大家陶醉的聽著Mirabai桑的故事,時而因為Priya生動的語氣而大笑,時而試著去思考體會Mirabai桑的感受。



發現1:一切皆苦,是積極的話語!

以前我非常排斥負面的話,特別像是佛陀說:「一切皆苦」這樣的話。

第一場讀書會在教導的部分告訴了我們關於活著這件事,其中佛陀闡述人活著會遇到的生、老、病、死這些痛苦是無法避免的,我發現以前我不能夠認同佛陀說的話,是因為我不但無法面對、還使勁地逃避這些事實,而即使我去面對這些問題,也只是把自己帶到死胡同裡,沒有出口地感受痛苦而已。之所以這麼消極,我想應該是因為我從來沒想過原來這樣的問題,是有能解決的方法的。

頓時,覺得佛陀說的「一切皆苦」原來是多麼積極的話語啊!因為我們並不是來體驗痛苦的,而是為了解決這些痛苦而出生的,人的出生是多麼不可思議、多麼備受祝福呢!


發現2:卸下標籤,更自在地行走

真正的你不是這個念頭、也不是這個身體,真正的你是沒有出生、不會死亡的。
——Shri Mahayogi Paramahansa


Shri Mahayogi 常常耳提面命上述的這段話,但是光是腦袋理解,心真的能夠接受嗎?

第五場讀書會裡,有一個小活動是關於「真正的你是誰?」,Prasadini請我們在便利貼上寫下介紹自己的三個名詞,貼到身上,然後大家一起想一想,如果轉換某些條件,是不是這張紙上寫的就不會成立?這個名詞是不是就無法代表自己?那自己可以拿下那個標籤嗎?願意拿下嗎?

大家寫下三個描述自己的名詞

Prasadini說明活動進行方式

請一位同學出來,大家一起思考看看紙上的內容由哪些條件組成,
請同學思考是否覺得那個內容其實不代表真正他。

我們常常為自己貼上很多標籤,甚至很努力的一直創造、製造標籤的機會,拼了命的在這個世界上做點什麼去證明自己的存在,當身上的標籤被撕掉的時候,甚至還會為曾經努力打造的那個自己感到失落。
我想透過學習瑜伽,一個一個標籤自動的剝落,身體和心理一定是更輕盈、輕快自在地行走著的,就像是這個活動一樣,笑著笑著就能把那些背在身上的標籤給卸下了。

發現3:戒律不是教條,而是更純粹的道路

每次學習到關於Yama(對外持戒)和Niyama(對內精進)的時候,那種像是教條式的框架規定不能這樣又那樣的,叛逆、倔強的心實在是很難臣服於這一切。

《Seeking Truth》書裡面提到第一次Mirabai桑去到紐約的時候,近距離在Shri Mahayogi 身邊學習,看著他的言行舉止,她感受到住在Cave(註:Mahayogi Mission紐約總部的房子名稱)裡面的人都是為了別人而所行動的,只有她只想著關於自己。

這讓我想到,Shri Mahayogi 在過去的這兩年裡頻繁地來到台灣,只為了給予我們教導,從Shri Mahayogi 的身上,我看到他就是活生生的一位符合真理、完全沒有違背Yama和Niyama的人,那是他本來的樣子,所以這些看似教條式的教導,反而只是單純地引導我們往更自由而沒有被束縛的方向前進。

如果Mirabai桑沒有遇到Shri Mahayogi,她還會是現在我所看到閃閃發亮的Mirabai桑嗎?如果Mirabai桑沒有突破一次又一次的挫敗,她會如同文章最後提到的那樣,碰觸到那無法言說的喜悅、而沒有疑問的往瑜伽的道路前進嗎?

最後一場讀書會,大家一起看了書裡提到的一場Kirtan(梵唱)的影片。當時Mirabai桑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而參與這場Kirtan,當我看到大家專心看著影片的時候,彷彿我們也在現場一起分享那份喜悅與愛。(有興趣的人可點影片連結



讀書會雖然已經結束,但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重新藉由這三大發現,再次審視、並提醒自己:我要怎麼活著?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類?
前輩的背影實在是太閃亮了,那樣的光芒不斷吸引著我,想努力朝那個方向邁進。



・註1:該書原為日文版《真実を求めて》,2018年出版了英文版的《Seeking Truth》,現正熱賣中~(購買連結
・註2:Mirabai為《Seeking Truth》一書之作者。出生於大阪,二十多歲時,對於生命的意義產生疑惑,至印度流浪追尋。返回日本後,於2001年遇見了上師Shri Mahayogi,之後移居京都,跟隨上師學習至今。她成立梵唱團體Shakti,持續透過奉愛唱頌的方式,感受神的愛以及與神連結的喜悅,並嚴謹深刻地將瑜伽教導落實在日常生活及服務奉獻。2015年、2016年及2018年曾在臺北帶領過體位法課程與奉愛唱頌、真理問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