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如何做出對的選擇


3月16日讀書會紀錄

撰文:星勻

3月16日,舉辦了第一場的理想人類生活指南讀書會,開場時Prasadini問大家:「生活之中有各式各樣的選擇,而你們為什麼會選擇在星期六的下午來參加讀書會呢?」

有人說,生命就是一連串不同的選擇,換句話說,所有的選擇累積都會漸漸變成我們生命的樣子,如果是這樣,我們到底要如何選擇,才能夠活出自己生命真正理想的樣子?瑜伽練習對我們的生命有幫助嗎?如果有幫助的話,練習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關係?我們要如何透過瑜伽的練習,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更美好?

讀書會剛開始,大家先分成小組討論了一個關於工作轉換的案例,去思考職涯轉換時,每個人在做決定時所考量的原因以及價值觀,然而進一步卻發現,隨著立場的變換,以及每個人的個性、外在條件、和價值觀的不同,好像面對相同的問題,卻有許多不一樣的選擇,似乎沒有一個是完全正確或完美的答案。

接著大家輪流分享,自己在生活中有哪些困難的抉擇。有面對工作上的挫折,不知道應該要堅持解決問題還是轉換環境?也有因為孩子出生,雖然很喜歡孩子,但依然感覺到失去自我的失落,不確定要不要接著再生下一個?又或者面對人生的目標,不確定究竟應該將一生投注在什麼樣的事情上,才是真正的實現自我?這些問題被記錄在白板上,暫時先不急著回答,接著給大家一些時間,大略的瀏覽一下這次讀書會要討論的三篇文章:〈生命的價值〉、〈瑜伽教導我愛的一切〉、〈什麼是瑜伽〉,並且從中找出一句面對生命抉擇時,能夠回應困境或給予提示的句子,然後輪流唸出來。

一開始大家還有一點害羞,但隨著每個人開始唸出自己有感覺的句子,彼此之間似乎愈來愈有共鳴,也愈來愈熱烈,例如:「藉由捨棄不停變化著的世界、肉體及心智,藉由發現真實與實現真實,一切都將成為無盡喜悅」、「若你已經在練習瑜伽的紀律,請把每個當下都當作起點。當你在學著過生活,憂慮著未來是沒有意義的,或更糟的,糾結著過去。你必須練習自己只專心致志在現在需要做、可以做的事情上面⋯」。慢慢的,剛才在討論困境時瀰漫在空間之中躁動的氣氛,漸漸地安定下來⋯⋯

生命中的一切都充滿了變化與未知,似乎永遠也沒有辦法掌控一切,然而,瑜伽教導了我們一個永遠不變的真理,那就是在面對困難抉擇時,學習放下對於外在物質世界的掌控與執著,凝視自己真實的內在。

讀書會的尾聲,有人分享,自己在家裡讀這本生活指南的時候,其實有些地方不太理解,也沒有什麼感覺,但是透過今天的討論,還有當別人一句一句朗讀出來的時候,突然對這些文字都有了不同的體悟。回到一開始所提出來的,為什麼週六下午要來參加讀書會呢?能夠有其他夥伴一起探討真理的教導,就能看見比原有視野更寬闊的風景,說不定這就是其中一個參加讀書會的理由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