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安撫躁動的心

【特別企劃:體位法練習心得系列文章】-6

當心很忙亂的時候,大家會選擇怎麼解決呢?
以下和各位分享一位同伴的體會。

現在 MYM TAIWAN 已經恢復體位法・冥想的實體課程,
有興趣想要瞭解更多的話,都很歡迎來信聯絡:mymtw.info@gmail.com

或是
或是私訊FB 的粉專:瑜伽行者學苑 喔~


 撰文:馬克

最初開始練習體位法,是在週二團練夜間時段,很自然地,平時自己練習的時間便也固定在睡前,練完以後感到平靜跟放鬆,很適合作為一天的結尾。但有次帶著朋友參加週三下午團練,發現練習後面對接下來的日常和工作時,明顯感受到內心的抱怨減少,可以更加專注、積極地面對事情。

這樣的改變讓我很嚮往,希望讓自己保有這樣的狀態,曾經排在白天練習,安排事情前也盡量以體位法練習為優先。有次節日,朋友請我幫忙兩天的花藝工作,口頭上雖然答應下來,心裡卻不斷想著:「很久沒做這種風格,真的沒問題嗎?」、「被稱呼花藝老師沒做好不是很丟臉嗎?」⋯⋯等等,這些聲音隨著日子到來越來越大聲,甚至一度興起想推掉工作的念頭。

到了約定的日子,因為知道可能會工作到很晚,於是安排一大早做完體位法再去工作。開始練習時,心裡還是有很多不安的情緒,隨著每個動作的進行,一點一點跟著呼吸累積專注,剛開始真的很難做到,不安的情緒不斷湧出,但因為需要將意識集中在呼吸上,幾個動作後,漸漸地專注在當下,感受著每個瞬間除了體位法之外沒有其他。結束體位法和冥想後,之前緊抓著那些尚未發生的不安,我知道它還在,但已經減弱很多,取而代之的是專注,以及些許迎接未知挑戰的期待及興奮感。

我發現這個感受其實是從之前不安的情緒轉換而來的,在約定好工作行程後,因為擔心,導致我一直站在不安的那面去看事情而不願離開,是體位法讓我離開那個位置,慢慢站到中間來,我才有機會看到,原來不安的情緒的另一面,是挑戰未知的正面感受。

當天的工作順利完成,甚至比預期還早結束。我擔心的事情雖然在第二天的工作還是發生了,但發生的當下,我很平靜而有效率地解決,因為專注處理問題,所以內心吵雜的聲音也沒有可以進來的間隙。

這是體位法的幫助,安撫著我躁動不安的心,讓我能將焦點集中在眼前的事物上。期許還不夠強壯的自己,藉由持續練習體位法,保持中立,專注於每個瞬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