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

我們是一

 2023/9/22 線上冥想會記錄

撰文:Kay

 

行動瑜伽(Karma Yoga)藉由為他人服務來練習無私和不執著,是消除自我中心(ego)的瑜伽實踐,行動瑜伽分為了三個階段:

在最低層次是有對價關係的,有所付出就要求回饋;其次,是在不犧牲自己的範圍內,對他者行善;最高的層次,則是為了成就他者的善而犧牲自己。(註)

 

 

自從開始練習行動瑜伽,我常會在生活中檢視自己的行動,大多時候,我的狀態仍處於最低層次的對價關係,例如在捷運上讓座,如果對方沒有說聲謝謝,心裡會有些在意,更進一步思考我讓座的動機,自己可能在擁擠的車廂裡也想坐著,但又擔心別人會覺得我看來健康強壯卻不讓座,由於讓座是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多於對方需要座位,所以才會介意對方是否有道謝。

 

9月22日冥想會的主題是「真我」,閱讀內容為Kinkara於2022年御聖誕日的祝辭(收錄於至高白鳥第No7 第18頁至20頁),大家討論著其中一段 「Yogi桑說:最開心的事就是所愛之心感到喜悅,您為痛苦的人所做的事,就是為我做的」,這段話既是行動瑜伽的無差別心,也是Yogi桑給我們的秘訣,如果還不能完全無差別的行動,就把服務的對象當成是自己尊敬的上師,這時至少能先跨出第一步心甘情願地去服務,接著在服務的過程中因為利他感受到了喜悅,那個利他好像會變成了利己,慢慢就能體會到那個對方也是自己、我們是一,沒有了你和我的差別,我們的本質都是相同的,那才是真正的我。

 

回到讓座這件事,因為我太在乎自己,才會介意行動後是否得到了相應的回饋(即使只是聲謝謝),行動瑜伽要練習的是單純的行動、沒有分離出來的自我(那個也想坐下來或是在乎他人觀感的「我」),以「慈悲喜捨」正確的念頭去行動,原本認為該盡的義務會變為權利、化為歡笑。很喜歡那天冥想會時,Prasadini說的一句話:「我們會被過去的經驗所影響,而把注意力放到我身上,但只要專注在每個當下,每個當下都是新的,就可以活出每個片刻!」希望自己能更加專注在每個當下,在行動瑜伽的練習中超越對價關係的層次,更純粹的為他人服務,最終在行動中獲得自由!

 


 

註:引用自《瑜伽的福音》p1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