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 星期三

《瑜伽的福音》第三章 心

  

2023年9月16日讀書會紀錄


撰文: 資宜
 

瑜伽裡常說,一切的煩惱和痛苦都是「心」所製造出來的。那麼,到底「心」是什麼呢?「心」又是如何作用,使得大部分的人都受它束縛?這是9月16日《瑜伽的福音》第四次讀書會所要討論的主題。
 
本次讀書會延續上個月分組討論後、集體呈現的作法。經過八月的牛刀小試,這一次各組參加者們早早便到喜樂修苑聚集,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滿懷興奮地想將過去幾周所討論與獲得的心得與其他人分享,晚上七點一到,本次的讀書會便正式拉開序幕。
 
首先,克里希那組的參與者用短劇的手法,武士與和尚的對話,說明天堂與地獄僅存於人心的一念之間。貪、嗔(憤怒)、癡(無知)三毒造成了地獄,一旦擺脫了束縛或得到解脫,便馬上存在於天堂。

 



 

接著象神組邀請大家閉上眼睛,跟隨著引導沉浸於故事中。大家隨著故事中主角所遇到的際遇時而為之開心,時而為之不捨。主角被欺騙時,我甚至覺得這個玩笑開地太大,而對主角周圍的朋友同事們生起氣來⋯⋯最後,引導者揭曉,這一連串的高潮起伏,只是主角所作的一場夢。這個體驗所帶來的衝擊好大,我氣我自己跟隨著故事的起伏而投入了這麼多的情緒,更氣自己沒有分辨清楚,剛剛的故事只是別人夢裡的故事,連個真實發生的事件都談不上,主角的夢醒了,我對主角周遭朋友對他所做的事情竟然尚未釋懷。原來,我一直困在這個由現實生活所打造的虛幻裡,忽喜、忽憂。

 

毗濕奴組隨後帶領大家認識「無知」,即其他宗教中所說的「原罪」,並透過自製影片以容易理解的方式闡述煩惱的來源,以及提醒我們的本質是深受祝福且自由的。最後,引用《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中提到,瑜伽南達有一天在電影院看到有關歐洲戰場的新聞影片後,內心詢問主,為何允許這種苦難發生呢? 神聖的聲音告訴他:「⋯⋯這些影片同樣真實,也同樣不真實⋯⋯痛苦激起記憶,只有透過智慧才能得到解脫。死亡的悲劇並不真實,畏懼死亡的人就好像愚痴的演員,只是受空包彈射擊卻在舞台上驚嚇斃命。⋯⋯瑜伽南達於是領悟,當一個人終於堅信一切創造只不過是一齣浩瀚戲劇,並體悟到他存在的真實乃不在戲內而是超乎其外,他的價值觀會因此深切改變

 



 

梵天組與濕婆神組以圖示的方法說明業、八種痛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五種煩惱無知、自我本位、執著、憎恨、貪生與四種無知將非永恆之物視為永恆、將不純淨之物看成是純淨的、在非幸福之物上看見幸福、把非我視為真我的關聯性,因此消滅無知將終止心的作用,使我們歸於自由。結束前,更以一個小討論,提醒我們此生為人擁有肉身,能夠學習及實踐瑜伽是珍貴又被受祝福的一件事。
 

經由前述的分享與討論,我們了解了生活中的許多波動原來來自於心的作用,也了解了這一切宛若一場夢,夢醒了,看到的將是不同的風景。於是卡利女神組再次提醒大家人在世間上真正的工作是「實現自己」,其他加諸在身上的頭銜或身分,僅是為了滿足生活上最低需求或者盡應盡的責任。
 

將近兩個小時的分享與討論一下子便接近尾聲,各位參加者絞盡腦汁的準備,帶給大家滿滿的收穫,在一連串的笑聲或驚嘆聲中,心裡似乎都有一部份被觸動。有人分享影片中細微地展現生活中產生的執著,引起許多人的共鳴;有人分享何其幸運可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學習瑜伽、一起作夢;也有人說如果此生為動物,方才的討論便無法實踐。大家也開始期待下一次讀書會的到來,更進一步認識真理的教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