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日 星期二

消失的第十個人

繪畫:Priya

撰文:星勻

印度有一個寓言故事,有十個傻瓜,涉水渡河,到達對岸之後,為了確認十個人都沒事,於是其中一個人就開始數人頭,但他卻漏了自己,因此數來數去,結果都只有九個人。另一個人問他,「你有算對嗎?」接著他也幫忙再算了一次,但同樣漏了自己,因此結果還是九個人。每個人都依序算了一次,但沒有一個人算到自己。最後大家一致認同:「我們這裡只有九個人。」但接著他們又互相問:「到底是少了誰呢?」然而十個人面面相覷,誰也回答不出來。


最後,有一個人說話了:「不管是誰,我們確定是失去他了!」語畢,他忍不住哭了出來,剩下的九個人也跟著大哭了起來。


這時候,有一位旅人經過,看到他們哭得那麼傷心,於是上前關心他們怎麼了,旅人聽完他們的解釋,就發現原委,為了讓他們能夠明白十個人都已經平安上岸了,於是想出了一個辦法,旅人說:「我現在每個人都揍一下,被揍的人就依序報數,這樣就知道你們總共有幾個人了。」


他給了每一個人一拳,直到最後一個挨揍的人大喊「十」,一群人終於找到了那個消失的第十個人,忍不住開心地歡呼起來。

 

聖.拉瑪那.馬哈希(Shri Ramana Maharshi)引述這個故事,對求道者說明:「第十個人可曾不見嗎?他們一直都在那裡,然而他們憂傷的根本原因,並不是真的有誰不見了,而是出於無知,寧願相信有人不見了。」        

-----以上引自《真我宣言:印度靈性導師拉瑪那尊者的教誨福音》-----

  

這故事彷彿人生的縮影,人們常常為了尋找「自我」或者「幸福」而苦惱不已,這個消失的第十個人,如同許多人終其一生想追求的幸福,其實自始至終已經存在,然而我們一再重複數著生命的得與失,卻沒有發現真正所求的答案就在自己之內。

 

回想自己以及這個世界上一般的價值觀,常常都會為「幸福」或「成功」訂下許多的條件,例如遇到連假,就會覺得一定要去外面旅遊,才不會浪費掉難得的連假,如果沒有搶到熱門的飯店,就會覺得假期不完美的感覺。希望可以買到最新、或顏色最限量的3C產品,希望住進地段最好、視野佳、還要買在低價、保障未來增值的房子裡,希望能夠擁有什麼樣條件的伴侶才是幸福的婚姻⋯⋯這些看似能夠讓人快樂的「幸福條件」,卻同時也是煩惱和痛苦的來源,讓人永遠在追求著這些飄渺的幸福,而忽略了此時此刻才是唯一能夠掌握的。

  

我不禁自問,何時才能結束這場荒謬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