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隱藏的瑜伽行者


 

撰文:Priya


最近讀《羅摩克里希那的福音》,讀到他講的這段話:

有些人住在世間裡,還能得到神的知識。

一般說瑜伽行者(yogi)分成兩個種類,隱藏的瑜伽行者和為人所知的瑜伽行者。棄絕這個世間的是被大家知道的瑜伽行者,大家認識他們。但是隱藏的瑜伽行者們混雜在世間裡生活著,他們沒有被大家知道。他們就像來幫傭的人一樣,雖然在主人家履行自己的工作,心裡想的是在鄉下的自己的孩子;還有如同之前說到的,他們也像品行不正的女人,努力做著家事,但心裡不斷想著愛人的事。要培養辨別的力量和離欲的心是非常困難的,要丟掉「我是主人,這裡全部都屬於我」這種觀念也絕非容易。

我曾經看到一個月薪八百盧比的官員,根本沒有想要聽宣道的內容,他帶了家裡其中一個小孩來,一心只想著要幫小孩找一個好位子。還有一個人,我不說他的名字,不過他每天都花很長的時間做誦念(japa,一種修行方法,反覆唸誦神的聖名或真言),但是他為了一萬盧比,在法院做了偽證。所以我說啊,人即使生活在世間裡,還是能了悟神,但這必須要那個人培養出辨別的力量和離欲的心。

-----・羅摩克里希那(Sri Ramakrishna-----

 

看到隱藏的瑜伽行者這段,內心有點感動。

現在的時代下,不管是日本、紐約還是台灣,大多數的人都是在社會上努力生活著,承受很多工作上、人際關係上的壓力,這樣還能夠在瑜伽上修行嗎?沒有割捨掉這些就無法修行嗎?我覺得羅摩克里希那為現代人指引了一個具體方向——要培養辨別的力量與離欲的心。如果能這樣去做,即使是我們如此普通的市井小民,仍然能夠成為瑜伽行者。

羅摩克里希那的生動譬喻也為我們解釋如何培養,就是在盡力做好工作、照顧家庭的同時,內心要一直想著神(=真理、真實)。人類大多時候都只想著自己,依著自己的欲求行動,但當我們想著神的時候,念頭可以變得更加無私,說話可以更加溫柔,行動可以更加純粹,不斷練習,趨近完美以後就能獲得神的知識。這裡所說的神的知識,就是瑜伽所要到達的、最終的開悟境界。

希望自己能在瑜伽修行的道路上不懈怠,能一直想著神去努力著。也希望這條路上能加入更多同伴,有越來越多的隱藏的瑜伽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