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對佛陀的冥想





2024/03/29 冥想會紀錄文

撰文:Kay


2024年第一次冥想會的主題是對佛陀的冥想,閱讀範圍為《至高白鳥》 No.6,其中一段Yogi桑分享他自己對佛陀冥想的經驗,讓我格外嚮往:「不管這個世界怎麼變化,即使各式各樣的人說了各種事,佛陀從未失去平靜,他一直都是一樣的,這樣才是存在於真實存在的至上幸福裡。」 


冥想的最初階段是專注。當我們決定要冥想的對象後,我們將心專注在那個對象上,再加深集中到與冥想對象合而為一的狀態。就像Yogi桑在真理問答中說的,他專注在佛陀的時代,透過冥想去了解佛陀處於什麼樣的境界。冥想會一開始的討論,有參與者提問,對佛陀冥想跟想著Yogi桑是否一樣?由於目的是透過外在的形象去深入內在的境界,去冥想開悟者的內在狀態是什麼樣子,因此,冥想著佛陀和Yogi桑都是為了向「真實」更靠近。


40分鐘的冥想結束後,有三位參與者分享的冥想內容,畫面相似且令人印象深刻:佛陀在不同環境中持續移動,卻始終不動搖。他的心是不變的,透明而純淨。沒有自我,他的普拉那(prana,氣)非常平靜。這時,也讓我們聯想到「禁語」(mauna)練習的重要性。只說必要的話、只做必要的事,不為了回應情緒而言語(不抱怨)。這樣持續的練習,可以讓我們逐漸跨越「我想知道那是什麼樣的境界,但因為覺得很難想像,就停留在我跟這個境界的距離很遙遠」的障礙,透過冥想,我們將與對象越來越靠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