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莎拉妲・提毗(Sarada Devi)的故事_3




一連串的事件


約莫凌晨三到四點之間,稱作「那哈瓦特」的建築物裡一個只有兩塊半榻榻米大小的狹小房間有了動靜,莎拉妲・提毗(Sarada Devi)已經起身前往恆河邊沐浴,之後開始她的祈禱與冥想,一個半小時之後,她會開始一整天辛苦的家事及各種瑣碎的工作羅摩克里希那一直耳提面命:「每天的早晨與傍晚都要做冥想。」因此接近傍晚時,她會在祭壇前再次焚香冥想。

 

莎拉妲也花了很多時間和力氣準備食物,一開始只為丈夫、婆婆和有時來訪的親戚、客人準備,但1880年以後,羅摩克里希那的弟子增加了,她就常常要按照人數煮飯。她會為了每個人的需求和喜好準備食物,例如,有的人是嚴格的素食主義者,在幫這樣的人煮飯前,還得先用恆河的水把爐灶洗過一遍。羅摩克里希那生日的時候,她甚至必須準備50至60人份的料理。還有羅摩克里希那腸胃不好,所以也必須另外準備他的食物,但對莎拉妲來,為羅摩克里希那料理,是 她最大的喜悅。

 

以下分享幾個可愛的小故事:

 

印度教徒的女性都被教導要視丈夫為神,用心服侍,而 莎拉妲更是將羅摩克里希那視為永恆而對的神,為丈夫服務讓她感覺到是在禮拜神。她曾經說:「只要想到服務上師,自己身體上的苦痛一點都不苦,我每天都活在純粹的至上幸福之中。」後來男性弟子增加後,害羞的莎拉妲不太在他們面前出現,有時候甚至兩個月都見不到丈夫一面。但莎拉妲會站在隔板後面好幾個小時,只為了聽羅摩克里希那的歌聲,甚至還因此罹患了風濕。

 

莎拉妲長時間看著羅摩克里希那的言行,非常了解他的想法和心情。有一天,羅摩克里希那眼睛充血、步伐蹣跚,看起來像是喝醉酒一樣,羅摩克里希那看到莎拉妲就問她:「我是不是真的醉了?」莎拉妲回答:「沒有沒有,您怎麼會醉 呢?」羅摩克里希那又說:「那為什麼我走路這樣搖搖晃晃?也沒辦法好好話, 我是不是醉了?」莎拉妲回答:「沒有,您怎麼會像一般喝醉酒的人那樣醉醺醺的 呢?您是沉醉在聖母的愛裡面。」羅摩克里希那很開心的說:「就是這樣!」 

 

莎拉妲的慷慨大度與同理心使她在的母性覺醒,她感覺到自己是來訪者的母親,言行也會像他們的母親一樣,她不會趕走稱呼她為母親的人。例如,有一 天,在莎拉妲要端食物給羅摩克里希那的時候,一名女性叫住她,對她說:「母親 ,請讓我端盤子吧。」莎拉妲就讓這名女性端盤子到上師房間。這位女性離開後,羅摩克里希那說:「妳在做甚麼?為什麼讓那個女子碰到盤子,難道妳不知道她過著不道德的生活嗎?我怎麼能吃得下她碰過的食物呢?」

 

莎拉妲回答:「我都知道,但還是請您用餐吧。」羅摩克里希那還是不吃飯,莎拉妲 再懇求一次,羅摩克里希那就說:「那妳要跟我約好,不再讓那個女子端盤子。」

莎拉妲合掌對他說:「上師,我沒辦法跟您做這樣的約定。我還是會端盤子,但如果有人叫我母親,她想為您端盤子的話,我無法拒絕。請您不要忘了,您不只是我的主,您也是所有人的主。」羅摩克里希那聽完感到心滿意足,就用餐了。

 

莎拉妲對待羅摩克里希那的弟子也是如此。羅摩克里希那總是很嚴格訓練年輕的弟子們,要弟子們晚上不能吃太多,以免荒廢隔天早上的冥想。但莎拉妲會擔心他們吃不,而多給他們兩三片麵包,心痛的羅摩克里希那對她說: 「今後不可以再這麼做了!」莎拉妲沒有聽從命令,回答:「只是多吃兩三片麵包而已,為什麼要擔心呢?現在是我在照顧這些孩子們,我不希望您因為食物的事情責備他們。」

 

莎拉妲 一直都無條件服從丈夫,但羅摩克里希那對不會做出無禮的事情。 莎拉妲曾經這樣說:「我的丈夫沒有用『喂』這樣的方式稱呼過我,也沒有用花打過我。」

有一天夜裡莎拉妲端食物過去時,看到上師埋頭於冥想中,就把食物放著要走出房間,這時上師以為端食物來的是姪女拉克什米,就對她說:「喂,出去的時候把 窗關上。」

 

莎拉妲回答:「我會關上窗戶。」聽到莎拉妲的聲音才注意到的羅摩克里希那非常懊悔地說:「是妳啊!我還以為是拉克什米。請原諒我叫妳『喂』。」

羅摩克里希那非常介意這件事情,隔天又再次向她道歉:「我昨天都睡不著啊!用 失禮的方式叫妳,真的很抱歉。」 

 

住在達克西什瓦的十年間,莎拉妲的每一天交織著無止盡的工作與祈禱的寧靜。恆河、卡利神廟的神聖氣氛、服務來訪的信徒、照顧丈夫生活起居以及她自己的靈性修行,帶領莎拉妲的心超越肉體的磨難。日後她常常說:「在 那哈瓦特度過的日子,真的是我人生裡最好的時光。」



參考文獻:《Holy Mother》 by Swami Nikhilanan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