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0日 星期五

意外的訪客



繪圖:Priya


「誰都能實踐的瑜伽」的課後實踐心得

 

撰文:Radha

 

七月底,日本前輩們特地為台灣開設的「誰都能實踐的瑜伽」開始了第一堂課,這次一系列以佛陀的教導為基礎,用生活化的方式將Shri Mahayogi的教導帶入課程。

在第一次的課程裡,學習到平常會產生各種煩惱與痛苦的根源為何。其中一點是由於我們自己的傾向而對於人事物會有喜歡和不喜歡,依照那樣的傾向去面對人事物時,後續就會產生幸或不幸的感受。接著會因為自己的感受而做出一些結論,但其實那不一定與事實相符。課程上以職場的人際關係為例,有人感覺到跟合不來的同事相處很不舒服,而前輩給予一個很有啟發性的回答:以中立的態度去面對覺得合得來的人以及想避免相處的人,無視那些評斷的念頭。

自己在不知不覺中也容易犯下擅自下定論的行為,導致延伸至日常的人際關係會產生一些問題,因此對前輩的回答很印象深刻,沒想到,很快地生活中就出現了一個可以練習的機會。

有一位好一陣沒有私下聯絡的家人,突然說要來借宿一晚,當下很爽快地答應了,但是隨著開始思考要打掃客房和準備餐點的事情後,腦袋不停浮現過去和他相處過的景象、曾經一些沒來由的誤解,跟他其實已經有幾年沒有私下好好坐下來聊天、吃飯。想到這裡不免產生矛盾的心情,一直翻滾的念頭會阻止我去為他著想,阻礙我去處理事情,甚至開始冒出一個念頭在說「不用太認真,反正以前他是怎麼對我的」⋯⋯這些念頭陸續冒出來打擾我,我腦袋內的一邊是以教導作為準則安撫著自己、另一邊又不斷有不甘願的聲音。我實在有點受不了,告訴自己:我想改變!我想擦掉過去對他的不客觀的記憶,消除過去看待他的眼光!

我真的想實際做好這次的行動,仔細思考後,想說既然已經答應訪客,那就要好好服務對方,讓他有賓至如歸的感受。也一直提醒自己,努力地去做到最好,而不是草率、敷衍行事,但同時也努力要淡淡地行動,不要期待對方給予什麼樣的回饋或是好的反應。

兩天一夜的相處,很愉快、輕鬆地結束了。沒有不必要的想法干擾,過程中我很享受談話、玩耍,結束的時候也沒有絲毫的沈重感。坦白說,也有出現「想一直延續這樣的快樂」的念頭,但很快地察覺到,提醒自己:即便是喜歡,也要以中立的態度面對。

經過這次的實踐後,教導在心中更茁壯且有信心,相信伴隨著堅不可摧的信仰,一定能夠讓自己超越這些二元對立的狀況,在所有一切萬物上都看見相同的本質和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