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瑜伽的成就

摘選自Mahayogi Yoga Mission出版品〈瑜伽的福音〉
© Mahayogi Yoga Mission 保留一切權利




如同湖面的漣漪無法真正映照出月亮的姿態般,
我們內心的騷動掩蓋著真實。
若能透過瑜伽讓騷動的心歸於平靜,
真實的自我將會自己閃耀光輝。

                                                                      --Shri Mahayogi

--------------------讀後心得------------------------
撰文者:Lu

一個真正的瑜伽行者,不管發生什麼事情、身處什麼環境,心裡都不會動搖半分。
譬如,就做體位法這件事來說,不管是在舞台上示範體位法,
或是在自己房間裡做體位法,對瑜伽行者來說並沒有分別,
他不會因為緊張而表演失常,也不會因為沒有觀眾而鬆懈,
只是一如往常,一樣的平靜。
Shri Mahayogi就是一個完美的瑜伽行者,他時時刻刻都安住於當下。
我曾經有幸觀賞過一個非常久以前、也約莫二十年前的電視節目,
那個節目採訪了Shri Mahayogi,請他聊聊何謂瑜伽;
在回答主持人的問題時,二十年前的Shri Mahayogi和現在簡直就是一模一樣,
經過二十年,長相當然有發生變化,
但是,他的態度是一樣地那麼專注,宛如大海深處一樣平靜,
即使是上電視節目,即使周遭包圍著很多工作人員,
也不會有一絲緊張、或是被採訪的洋洋得意等等,
完全就和平常的Shri Mahayogi沒有兩樣!

對於Shri Mahayogi來說,安住於當下是如此自然的一件事,
但對我而言卻是如此難以達成。
以前我曾經覺得,即使手上沒有事情要做,
腦袋中也要一直不斷思考事情,才是有「好好利用時間」。
不過很多時候,其實只是在後悔過去或擔憂未來,
過去已然無法改變,未來會發生什麼也不是自己所能掌控,
即使在腦中想再多,也不過是無謂地消耗自己的心力而已。
可是,就算理智上可以了解這一點,
我還是無法控制它,腦海裡總是有許多念頭不停湧現。

當我去見Shri Mahayogi的時候,和他相處的那一、兩個小時,
是我曾體驗過最接近「騷動的心歸於平靜」的狀態。
那些時光裡,喜悅從心底綻放,就像是春天的花朵一樣;
對一切都感到非常的安心,
真心覺得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是安全無虞、備受祝福的;
彷彿全身充滿力量,能夠面對任何挑戰而無所畏懼。
再多的語言,都無法貼切形容那樣的感受,
但我深刻記得那時的自己,是無比的輕鬆自在,
如果我每天24小時、一年365天都能保持這樣的狀態,
那會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
非常感謝Shri Mahayogi給予我那樣的經驗,讓我對瑜伽產生更多信心。
如果繼續努力實踐瑜伽的教導,我相信未來有一天
自己也能像Shri Mahayogi那樣,
全然地安於當下,全然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